中国气象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强调 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及灾害性天气防范等气象保障服务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0-04-01 12:26    【字号:  

中国气象报记者刘若馨报道 41日,在全国天气会商后,中国气象局通过视频会商系统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并对做好当前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会前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强调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强化会商联动研判,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进行传达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准确判断了当前春汛、火灾、洪涝等多种灾害叠加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明确了防灾减灾工作的工作重点,为气象部门进一步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当前全国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南方降雨频繁,华南入汛偏早,强对流天气极端性强、影响范围广,西南部分地区干旱发展,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持续偏高,气象防灾减灾形势十分严峻。全国各级气象部门要对当前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以赴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当前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确保气象监测预警、预测预报、预警发布、应急响应、服务保障等各环节职责到岗、责任到人,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关键天气过程在岗值守要求。

二要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灭火气象保障服务,聚焦救援需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要加强与应急管理、林业和草原等部门沟通联动,主动开展火灾现场气象监测预报,及时提供滚动预报和服务,为火灾扑救提供决策参考;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及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发挥气象卫星优势做好林区和草原的热源点遥感监测,强化森林草原火险气象预报预警服务。

三要科学精准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提高春汛、洪涝和山洪地质灾害气象服务针对性,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继续强化灾害性天气会商研判和气候趋势滚动会商分析,把握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的转折性变化和汛期主要雨带分布,持续关注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天气情况,努力提高准确率、延长预见期;加强与应急管理、农业农村、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动,面向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基于影响的决策服务。

四要进一步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防范,扎实做好春耕春播气象服务。要持续强化与农业农村等部门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做好南方地区倒春寒、连阴雨、东北地区低温春涝等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积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气象等级预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强化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灾害预警,加大粮食主产区、特色农产品种植区人工增雨和防雹作业力度。

五要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做好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要进一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守气象部门业务安全红线,确保观测、预报、信息网络等安全稳定和一线业务人员安全作业;压实防雷安全监管责任,坚决杜绝各项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各项气象业务服务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张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