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气象外事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19-11-11 12:18    【字号:  

全国气象外事工作会议召开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

扎实推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气象国际合作

全力推动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业务发展,扩大气象开放合作

  中国气象报记者黄姿娜 通讯员张薇 莫惠晴 王冀报道 117日至8日,全国气象外事工作会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对会议高度重视,要求全国气象部门外事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气象国际合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挥气象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格局中的职能作用。更加主动服务气象强国建设,对标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业务发展、参与引领全球气象治理和顺利实现气象现代化的目标需求,扩大气象开放合作程度,提高开放合作效益,完善开放合作机制,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出席会议并以《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 努力开创气象外事工作新局面》为题作工作报告,外交部外管司参赞刘阳到会指导。

  会议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国际合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气象外事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要坚持更高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关于风云卫星国际应用重要指示精神。建好用好世界气象中心(北京)、风云卫星国际用户卫星数据共享和应用平台,以及风云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二要坚持更高要求,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气象国际合作。主动和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签订的一带一路气象合作意向书、南宁倡议、乌鲁木齐倡议对接,推进我国与相关国家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中气象相关内容的落实。三要坚持更高目标,完善合作平台及合作机制建设并取得实效。充分利用好多个双边合作平台作用,积极鼓励优势气象领域在全球发挥引领作用。在中国专家深入参与国际合作项目和气象国际治理,科研业务单位与国际同行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相关省份与国(境)外临近地区开展有特色的务实合作,气象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给予鼓励和支持。四要坚持更实作风,统筹做好气象国际合作工作。要不断扩大国际视野、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将气象事业各项重点工作与国际合作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五要加强组织管理,进一步强化外事工作纪律,提升外事工作水平。

  外交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代表到会作相关政策宣讲。北京市气象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华云公司等单位作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及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等与会。

  在桂期间,余勇会见了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方春明,还前往南宁市、都安县、马山县、武鸣区等地气象局及广西人工影响天气基地调研慰问,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气象科技扶贫等工作情况,强调要紧密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优质气象服务,以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推动广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林)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