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磅礴之力驱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19-11-04 15:00    【字号: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民生福祉,决定着气象事业的发展质量。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的重要时刻,全国气象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重温历史、审视当下、谋划未来,再次强调科技型气象事业定位,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事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科技创新的磅礴之力驱动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气象事业发展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得益于科技创新的推动,气象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次重大成就都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组建第一个气象科研机构,到形成较为完善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从最初的几百人开辟荆荒,到气象科技人才队伍发展壮大;从追着欧美国家的脚步发展,到多个领域多项关键技术并跑领跑全球……科技创新的基因日益融入气象事业向上向优生长的血脉。70年气象科技发展历程,也是一批批科学家、一代代气象科技工作者接力奔跑的奋斗史,更是一部波澜壮阔、求新求变的拼搏史!

立足初心,审视当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以前所未有的推进力度深化科技改革,以前所未有的政策密度推动创新发展。放眼全球创新版图,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不断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引爆点,当新一代数值天气预报等核心技术研发轨道上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当国家重大战略与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需求更加迫切,当大气科学与交叉学科产生越来越深的交集……我国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技术水平的提升,变得前所未有之关键。

心怀使命,着眼长远,新时期的气象事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强化科技创新,突出科技型事业定位。

这意味着,我们不仅要对科技创新保障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性作用有清醒认识,还必须将其不折不扣地落实到行动中。

这要求我们涵养科技创新的旺盛生命力,凝聚共识,从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气象科技创新的战略机遇。中国气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气象工作,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聚焦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要求,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作用。面对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国民经济各领域高质量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广大气象工作者要始终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打破惯性思维,以思想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将科技创新贯穿于气象工作全流程全领域。

这要求我们聚合科技创新的不竭动力,以敢为人先的锐气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自主创新要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要优化顶层制度设计,统筹谋划2035年的气象科技发展规划和十四五科技创新目标,瞄准世界前沿,着力增强自主创新和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以战略眼光聚焦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积极利用国际国内资源,不断推进协同创新,大力提升气象科技核心竞争力。

这要求我们焕发科技创新的强劲攻坚力,善用人才,以一以贯之的气魄推进更深入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要深化气象科技放管服,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统筹各方面资源,最大限度发挥锐意革新合力。要加快落实国家人才战略部署,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气象科技创新中,充分调动智力资源,让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更加坚实。

让我们将科技创新理念深植于心、落实于行,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苏玉君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