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警怎么看?

发布时间: 2022-04-07 18:51    【字号:  

目前,我国有14种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分为台风、暴雨、暴雪、寒潮、大风、沙尘、高温、干旱、雷电、冰雹、霜冻、大雾、霾、道路结冰等。

一般来说有蓝、黄、橙、红四种颜色,分别对应着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以及发展态势,为Ⅳ级(一般)、Ⅲ级(较重)、Ⅱ级(严重)、Ⅰ级(特别严重)。

以下以暴雨预警为例:


从蓝色、黄色到橙色和红色,同一种类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级别不同,对应的防御措施也不尽相同。需要注意的是,各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类别和级别并不统一,例如有些地区会受台风影响,有些地区则不会,同一类别有的是三级“黄橙红”,有的是四级“蓝黄橙红”。这是由于我国地理范围广大,各地受气象灾害影响的种类和范围都不一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根据当地气象灾害的特点,选用或者增设规定的预警信号种类,设置不同信号标准。但相同的是,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级别越高,公众越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收到预警怎么做?

当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时,公众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出行。总的来说,我们看到最低一级的预警信号就要注意出行安排了。比如,当最低一级的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发布时,人们应该谨慎考虑远行、郊游或者去地势低洼地区的计划,并随时关注天气变化。随着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级别的提高,人们应做出相应的防范准备,切不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与此同时,我们通过中国气象局官方网站(http://www.cma.gov.cn/)等渠道了解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学校、机场、港口、车站、高速公路、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也会设置或者利用电子显示屏等设施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在平时,只要多关注天气并了解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背后的意义,关键时刻不“轻敌”,我们的防范意识就会相应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的效果也会大幅提升。(图文来自中国气象科普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