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更精细的可视化服务让气象数据“会说话”

发布时间: 2023-01-10 19:10    【字号:  

近日,泉州市气象局结合“泉天精采”气象服务系统,搭建了气象产品素材库管理平台,实现对海量气象数据的快速分析和精细加工,素材库管理平台支持字体、字号、配色、背景、情景、话题等在线编辑和各种应用元素的个性化编排,灵活多样的搭配布局使得气象数据直观可视,展示效果丰富多彩、生动活泼。

同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获取用户需求,对用户的地理位置和特征建立气象产品的推荐策略,通过气象资源接口和数据组装,能够对用户需求的要素进行阈值监控,自动触发产品制作提醒。例如,以适配当日天气的背景图呈现今天上下班天气和气象指数预报;以海洋渔业需求为靶向,提供港口高低潮、海区海浪预报和水温预报图;通过快速生成不同时次的实况预报图,为决策服务抢时效;通过精准定位,为不同位置的用户点对点地推送定制化服务产品等。

另外,平台还配置了气象产品自动发布机器人,每天将自主设计的公众气象服务和专业气象服务产品自动推送至微博、微信等服务端,以泉州气象微博为例,平均每日推送数在10条左右,贡献点击10万左右,微博关键词#小海丝报天气#的累计阅读量已超过600万。自动发布机器人的应用也有效避免了漏发漏报,不仅省人力,更提升了效率。

接下来,泉州局将继续挖掘更精细的可视化服务,让气象数据“会说话”“讲精彩”,更好地为政府部门决策、公众生活出行、气象防灾减灾保驾护航。(泉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朱艺)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