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答好气象服务考卷 赋能海洋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9-29 10:10    【字号:  

泉州石狮市三面环海,海洋经济是特色产业之一,发挥着经济支柱的作用。而气象条件是影响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石狮市气象局将海洋气象服务作为重点工作,但如何发挥自身特长进一步扩宽海洋气象服务成为一个不小的难题。针对这一张海洋气象服务考卷,石狮市局在做好当前服务的前提下,努力提升分值,突破常规打破固有思想,强化部门联动,做强做大海洋气象服务。

延续前期服务 夯实基础分

石狮市局延续之前服务内容继续做好海洋渔业服务,今年针对海洋渔业共发布专题气象服务22期,尤其是为做好紫菜养殖气象服务,气象服务人员多次深入养殖户家中和养殖现场,就养殖期间气象服务需求达成进一步共识,在紫菜泼苗关键期深入现场为养殖户送去针对性气象服务。截至目前,共发布紫菜专题服务材料12期,为紫菜养殖提供精细气象服务,助力紫菜增产增收。

在海洋渔业方面,每周制作两期的气象专题服务,服务内容从周边渔场风力预报增加至未来三天天气预报。9月,气象服务人员多次深入祥芝国家中心渔港了解台风“轩岚诺”“梅花”对海洋渔业的影响,现场为渔民普及防台风知识。

深化部门合作 抓好提高分

近期,石狮市局多次前往石狮海事处、农业农村局、石狮市飞通通讯设备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分别听取海上交通安全管理情况和雷达交通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业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介绍,共商海上气象服务工作,并与海事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与海事处合作主要是围绕海上恶劣天气禁限航标准、大风、能见度等气象条件对海上航运安全的影响、如何进一步推进气象预警服务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就全面提升石狮港区服务辐射能力,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的决策部署,在信息资源共享、海上气象预警信息发布和海上搜救应急气象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提升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高气象信息对海上交通和海上活动安全的综合保障能力。

完善监测站网 争取附加分

接下来,石狮市局将在“水-气”渔业监测网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沿海五镇气象自动站布设,从而形成海洋气象观测一张网。通过与华锦码头、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共建合作契机,开拓“丝路海运”气象服务,借助正在研发升级的海洋气象服务平台,建立石狮海洋生产和管理所需的服务信息。在短信、传真等常规服务方式的基础上,新增“气象电视预警显示屏”“海洋气象便民服务平台”等集海洋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发布和科普宣传为一体的特色服务渠道。

石狮市局将进一步为海洋生产提供更全面、直观的气象服务,进而提升海洋气象灾害监测和预警水平,提高海洋气象灾害监测预报及预警能力,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石狮海洋气象服务答卷。(林联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