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线上3.23,别样气象日

发布时间: 2022-03-23 15:43    【字号:  

在疫情防控与“3.23世界气象日”开展时间几乎重合的特殊背景下,泉州市气象局各单位调整活动方案,丰富线上活动内容。

市局服务中心组建线上活动融媒体团队,细化任务分工。受疫情影响居家办公的公服小编负责微文撰写、微博抖音发布、3.23系列视频策划等;值守单位的人员收集宣传素材、采访报道、组织人员拍摄云游气象视频等。3.23线上系列活动设置有奖竞答、涂鸦小游戏互动、微博粉丝互动挑战赛、云游气象局系列视频、科普防灾视频展播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活动开展以来泉州气象官方微博日粉丝增长较快;四天内连续制作发布5期原创系列视频,展播4个科普防灾视频。用线上的方式满足了市民了解气象、参与气象的需求,确保疫情防控下别样的“3.23世界气象日”精彩不断。



南安:多形式开展世界气象日线上科普活动

为提升全民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气象科普知识,南安市气象局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将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由线下转为线上。

一是“云游”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发布微文“南安气象邀您‘云游’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对南安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的观测场仪器、气象科普宣传栏、移动气象应急车等进行介绍,提升公众对气象的认识。二是开展“童心绘气象”主题创意作品征集活动。为落实“双减”政策,普及青少年学生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居家观看《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视频》,并制作主题创意作品。共征集到来自南安市小记者团、泉州市红领巾通讯社(红领巾小主播)以及厦门、泉州、南安的中小学生的创意作品79份,小朋友们通过自己的巧手,用绘画、手抄报、作文、手工等形式表达对气象防灾减灾的认识。三是营造气象科普宣传氛围。通过南安气象微信公众号转发刊播世界气象日主题科普、气象法治科普视频、海报等宣传材料共计10次。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全国普法知识答题活动,干部职工提升知法学法用法意识。(南安局 叶晓春)


安溪:开展3·23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

3月5日-23日,安溪县气象局围绕2022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开展线下、线上气象宣传与科普活动。

安溪局党组高度重视世界气象日宣传活动,3月初提前进行了会议部署。3月上旬宣传活动主要采取“引进来”的方式,接待来访参观市民朋友约200人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安溪局立即调整宣传模式,改为利用“两微”阵地,以科普图片、云游气象观测“秘密基地”、气象知识有奖竞答等方式方法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此次微信公众号世界气象日专题活动成效显著,访问量达9000多人次,参与气象知识竞答达5000人次。(安溪县气象局  龚华秀)

惠安:疫情下的世界气象日,开展“3.23”线上科普活动

在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根据当前疫情形势,惠安县气象局将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移至线上,在“云端”与大家沟通交流,同时推出气象普法、有奖答题等一系列特色科普活动。

惠安局创新理念,精心部署安排,通过科普视频,让市民朋友足不出户就可以参观气象观测场,近距离观察气象观测仪器;同时,围绕主题开展“世界气象日知多少”的有奖答题活动,活动围绕身边的气象知识,气象常识,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增加市民朋友对气象知识的了解、对气象法规的认识,同时扩大惠安气象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此次线上答题活动总参与人数达到2600人次,总访问量达到了6400人次。此次“线上”世界气象日活动,不仅社会公众踊跃参与,积极探索,更营造了关注气象、了解气象、支持气象的良好氛围,惠安局今后也将继续开展常态化的线上科普,提升社会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惠安局 姚如时)

石狮: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

石狮市气象局充分运用新媒体和多媒体宣传触控一体机开展世界气象日宣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气象普法知识答题,鼓励干部职工子女居家观看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视频,通过微博发布2022年世界气象日主题解读、历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介绍和气象专家寄语短视频,向公众传播气象科普知识,提高公众知晓率。(石狮局曾盈)

德化:线上开展气象日宣传活动

受疫情影响,德化县气象局和九仙山气象站原计划联合开展的线下多部门进校园科普宣传活动取消,改为线上开展,通过制作气象日专题宣传推文,普及气象法治知识,并举行气象知识有奖答题等,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


永春:“3·23”世界气象日线上活动精彩纷呈

永春县气象局推出一系列线上活动。一是和世哲幼儿园的老师们一起制作《普及气象知识,增强安全意识》《让我们一起走近台风》《雷雨来了怎么办》等气象科普视频,通过永春气象“和彩云”等渠道广泛发布。二是推出《带您云游永春国家气象观测站》,详细介绍永春国家气象观测站历史沿革、观测场仪器以及人影作业等。三是利用微信和微博两大块阵地,充分提高公众对气象的认识。永春局 韦英英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