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共著往事书 携手未来路”—局校气象合作结科普硕果

发布时间: 2021-07-28 08:26    【字号:  

自2017年起,晋江市气象局不断深化与晋江“百年名校”养正中学合作共建,双方加强资源共享,持续开展精彩纷呈的校园气象科普活动。2020年以“晋江世中运”为契机,更是大力提升科普创建内涵,将养正中学气象科普打造成晋江教育行业的亮点和名片。2020年12月,养正中学被授予“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校园示范站”。

校园示范站授牌

气象科普之起源

养正中学校园气象科普教育起步较早,并紧随时代变化。从1978年校园气象站成立之初进行简单的气象知识科普,到2007年建设站网观测系统开始实时采集气象数据,再到现在拥有的1套6要素自动气象站、1套7要素人工气象站、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发射架展示平台、地温自动观测系统等高质量活动设备和硬件场地,校园气象站逐步完成信息化、网络化建设。校园气象教育的目标也在更新,从创办之初培养学生对气象知识的兴趣,到如今关注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校园气象教育始终坚持以生为本,为学生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观测场

气象科普之合作

2018年养正中学成立了晋江市养正中学“精正气象台”,由专业指导老师和学生共同组成观测小组、预报小组、播报小组、数据科研小组、科创小组等5个小组,开展人工观测、天气预报和播报;2020年晋江局和养正中学相关教研组老师共同编写完成《养正气象校本》;近年来,泉州市局、晋江局和养正中学合作,成立了校内教师与校外气象专家共同组成的校园气象导师团队,指导学生参与气象相关的课题研究,促进学校气象科普教育的专业化提升。

除此之外,养正中学每年联合晋江局等单位开展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气象科普活动。邀请校外气象专家来校开展气象宣讲活动,并对精正气象台各小组学生进行专业培训;在“世界气象日”“全国科普日”组织学生外出参观泉州市气象局、晋江国家气象观测站;在校内组织学生开展气象站台标、吉祥物、文创产品的设计活动;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举办书画作品展;参加中国气象学会开展的“风云之战”气象知识竞答;参与气象科普“空中课堂”活动等。系列科普活动的举办,拉近了学生们与气象科学的距离,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对气象知识的兴趣和热情。

校园培训

气象科普之未来

养正中学积极推进校园气象站信息化,市气象局与校园共同开发了实时气象信息查询软件,并完善“养正气象台”公众号信息,运用现代手段更好的普及气象知识,扩散信息。

在过去的发展中,经验给予我们指导,丰硕的成果让我们欣喜。未来,晋江局与养正中学将继续拓展气象科普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以晋江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为契机,8月将开展世中运气象志愿者选拔赛;进一步提升学生自主观测的专业化、天气播报的生动化等,推动校园气象科普事业再上新台阶。(晋江局 李娟)

学生关于节气作品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