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破解世遗气象密码,助力“海丝”申遗成功

发布时间: 2021-07-28 10:38    【字号:  

7月25日傍晚,随着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通过“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一致决定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探究遗产点气象元素,深化气象文化底蕴

泉州这22个遗产点具有鲜明的海上贸易和东西方文明交融特征。古老、生动的历史遗址,见证了“刺桐”这座古代“东方第一大港”的地位、风韵和奉献,它们也与气象密不可分。

宋代的祈风活动说明当时人们已学会利用季风和洋流特点开展航海贸易活动,同时对自然气候中的未解之谜存敬畏之心,地方长官通过祈风、祷雨等形式祈求诸如风神、雨神、海神等神明力量保佑一方百姓生活的风调雨顺;洛阳桥的筏型基础、福船的造型等反映了人们趋利避害应对海洋的能力;蚵壳厝是沿海居民就地取材应对海边盐度大风力大的特色建筑;番薯的引进及大面积种植是应对干旱气候的得力措施……

泉州古城内存在诸多此类包含气象元素的遗迹和史迹。这些历史文物充分反映了顺应自然、独具特色的东方海洋文化,也是古泉州刺桐港海外贸易繁盛的时代见证。

创新团队深挖地方文化,打造气象文化遗产点

2020年,泉州市气象局组建“泉州市海丝气象科普创新团队”。团队从气象角度探析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遗产,拓宽历史学科和气象学科相结合的史学探究路径。

团队以深厚的文化为抓手,以泉州历史气候作为脉络,从衣食住行等诸多方面对22处世界遗产点进行深度挖掘,寻找泉州历史人文与自然灾害、气候之间的关联和印记。将尝试和相关部门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气象文化遗产点,利用“文化”,将科普工作和科技史融合在一起,填补本地气象科普材料的空白。

团队牵头完成海丝系列科普创作产品获2020年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福建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获2021年福建省第五届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二等奖;《海丝气象之九日山祈风(季风在古泉州的应用)》在2020年全国气象科普大赛中获课件类二等奖。

文创作品立足特色文化,树立泉州气象新形象

为树立泉州气象新形象,将气象与海丝泉州主题完美结合,设计了“泉州气象”LOGO标识同时立足于泉州气象特色文化与海丝气候特点,对外推出卡通形象代言人,卡通形象代言人具有泉州本土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的特征。

文创作品“闽南语天时”系列表情包选取了闽台文化中的四个人物——太上老君、妈祖、关羽、郑成功,挖掘人物的个性与气象的关系,根据角色的特点搭配闽南日常用语和天气词汇,形成了一组极具特色和趣味的天气表情包,衍生制作成冰箱贴、手机架、钥匙扣、帆布袋等系列文创产品。《“闽南语天时”IP形象文创》在2020年全国气象科普大赛中获作品文创类一等奖。

LOGO标识和卡通代言人等文创类产品时代气息强,增加泉州气象文化内涵,提升泉州气象品牌文化内涵和公众满意度

近年来,泉州局利用科技创新支撑科技史和气象文化遗产价值,系统全面的挖掘和深刻的阐释气象文化的多元价值,讲好泉州气象故事,增强泉州气象人的文化自信。

下一步,在做好日常气象服务中的科普外,泉州气象将结合气象史和文化史,继续策划新的产品,增加气象科普的历史深度。将以新需求和新需要为导向,努力探索“智慧气象+”模式来促进气象事业的发展,提升气象科技软实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全面一流的“海丝”气象现代化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