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爱国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4-02 16:36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爱国、孝敬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泉州市气象局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

一是借助微信、微博发布“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呼吁全市气象部门干部职工以身作则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弘扬文明安全绿色祭扫新风。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网上活动,向先烈、先人、先贤“鞠躬献花”。通过活动引导气象人特别是青年干部职工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慎终追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美好幸福生活。

  

各县(市)气象局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节主题活动。

惠安:

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缅怀先烈、先贤,传承热爱祖国、慎终追远、知礼重孝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赋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更加深刻的精神内涵,惠安局组织全体职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一是开展网上祭扫,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文明惠安”微信公众号网上祭扫专栏内抒写感言寄语,向英烈致敬缅怀;二是在“惠安气象”等以“两微”为主的融媒体阵地开展“文明祭扫,缅怀先烈”专题宣传,宣传革命先烈的事迹,树立正确的英雄观和历史观;三是开展清明节传统风俗讲解活动,让全体职工更加了解我们的传统节日和文化;四是开展祭扫英雄纪念碑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五是开展“红色故事汇”活动,倾听刘胡兰、何敬平等革命先烈的爱国故事,感悟革命精神,开展党史教育;六是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亲子活动,用图画、科普,向孩子们介绍我们的传统节日和文化;七是成立气象研判小组参加清明节前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将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应用于森林防火,全程服务救援开展,为人民群众过一个绿色、平安、文明的清明节做好充分准备。

晋江: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倡导绿色清明,自3月25日起,晋江市气象局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

3月25日,晋江局发动全体职工干部参与“网上祭英烈”签名寄语活动,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纷纷“云”寄哀思,在网上留言献花。

3月29日,晋江局同泉州市气象局党员干部一同前往晋江金井围头战地公园,重温红色故事,触摸红色痕迹,向安业民烈士英雄致敬。

3月31日,晋江局举办“清明文明祭扫”讲座,提倡网上祭祀、生态祭祀和节俭祭祀,注重情感寄托,建议避免人员扎堆聚集,预防山火发生,营造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树立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

德化、九仙山:

4月1日,九仙山气象站、德化县气象局联合开展了以“学党史、祭英烈、传精神、共奋进”为主题的祭奠英烈活动,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

在九仙山气象站陈为德站长和德化县气象局颜新春局长的带领下,党员干部、职工一行十四人来到位于汤头乡吉山村的烈士墓,共同祭奠缅怀气象烈士赖开岩同志。祭扫活动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开始,全体人员面向革命烈士墓列队肃立。向革命烈士墓敬献花圈后,全体同志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满怀崇敬与悼念,集体默哀一分钟,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

随后,一行人前往看望慰问烈士家属,并送上慰问金。

  

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主题活动,不仅让干部职工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熏陶浸染中华传统美德和思想光辉,还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强烈的爱国热情,鼓舞干部职工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革命先辈不畏艰苦,勇于奉献的精神,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奉献气象力量。(惠安局何舒敏  晋江局陈文龙  九仙山站涂庆荣  德化局林金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