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3•23”海洋主题 “文明号”扬帆启航

发布时间: 2021-03-21 14:19    【字号:  

3月20日,泉州市气象局联合泉州市委文明办,围绕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联合举办系列气象宣传与科普活动,以线上线下多元方式帮助人们更加深入地理解海洋、气候、天气和人类社会活动之间不可分割的联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弘扬崇尚节约的理念,树立绿色环保观念

增进部门联动,提升气象科普参与度

与市委文明办联合举办“美丽泉州 我是行动者---气象杯摄影大赛”开机仪式,呼吁市民关注海洋生态及天气变化,用相机记录身边防灾减灾、海洋生态、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绿色健康等主题的亮点,提高公众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

市气象局还联合泉州市科学技术学会、应急救援中心等,通过官方网站、公众号发布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气象科普系列图解、视频等,提升社会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加强公众互动,打造沉浸式科普现场

“3·23”气象日活动现场的互动环节精彩纷呈:市民可以给气象卡通形象代言人填色,深入了解泉州惠女形象内涵;可以与气象应急车、便携式自动站零距离接触,深入探索气象观测原理;可以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VR体验等现代化设备,身临其境感受增雨过程;可以亲自动手搭建卫星模型,熟悉气象卫星构成部件。通过体验互动,使气象科普生动有趣,不仅深受小朋友们喜爱,还获得家长朋友的认同点赞。

  

创新科普内容,传播气象与生活知识

“3·23”气象日活动开放影视节目制作室和气象台,市民可以与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一起,探索节目制作的台前幕后。也可以在气象预报员的带领下,探究天气预报气温数据背后的秘密。此外,今年市气象局推出了《惠女服饰中的气候密码》科普视频展播,该作品获2020年福建省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向市民解读泉州海丝文化中的气象内涵,让更多市民意识到气象对生活潜移默化的影响。

接下来,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将继续发挥气象媒体矩阵优势,推广中国气象学会“风云之战”气象知识有奖竞答、线上气象普法知识问答活动以及多形式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还将向社会征集主题气象科普作品,全面推动形成良好风尚,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内涵。

  

各县(市)气象局也纷纷开展各具特色的气象科普活动,邀请社会公众参与气象科普之旅。

安溪:加强局校合作  气象科普谱新篇

3月16日,安溪县气象局与安溪一中联合开展世界气象日主题系列活动。

一是安溪局与安溪一中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气象综合实践活动基地”,进一步深化局校合作,强化优势互补,共同做好校园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教育宣传等工作。二是安溪局向安溪一中学校师生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含气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材料共800多份),通过气象科普展板,赠送气象科普知识书籍等,帮助了解气象知识、普及科学防灾避险的方法。三是组织气象志愿者围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专题,结合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视频、图文、抢答活动开展气象科普讲座,提高青少年的气象科技认知和气象科学素养。四是组织气象科普知识网络答题竞赛,结合安溪气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形式推送内容设计网络答题,组织广大青少年参与,提高青少年气象科学认知。

据悉,通过此次气象科普宣传,通过此次气象科普宣传,增加了广大师生的气象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公众气象灾害防御、自救互救能力,加深了大家对气象工作的认识,也为全县气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安溪局与安溪一中也将进一步建立联络与沟通机制,深化局校合作,共同谱写气象科普新篇章。

  

晋江:迎接世界气象日,多方联动开展系列活动

3月16日-17日,晋江市气象局、晋江机场气象台联合晋江养正中学,围绕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组织开展系列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走进气象观测站,探索气象奥秘

3月16日下午,养正中学40余名学生来到位于晋江崎山的国家气象观测站。在气象志愿者的讲解下,同学们对自动化的天气现象仪、日照计、能见度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奇思妙想的问题不断抛给讲解员,现场互动氛围非常热烈。同学们随后前往气象台,由气象志愿者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解天气预报制作流程,揭开电视台里天气预报播报的神秘面纱。

局校合作再升级,全国“示范校园气象站”落户授牌

3月17日下午,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授牌仪式在养正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晋江局局长叶秀枝、养正中学校长沈慈勇出席仪式并授牌,200余名师生到场参加。仪式结束后,晋江局气象志愿者和晋江机场专家们紧扣“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主题,开展《航空与气象》和《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台风》等科普讲座,台下师生掌声雷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观测培训,近距离感受气象万千

3月17日下午,科普讲座结束后,晋江市气象局和晋江机场气象台专家对养正中学观测小组进行了观测培训。

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人工雨量观测器,百叶箱,日照传感器等观测设备,让气象科学变成了看得见、学得会、用得着的气象知识,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每到一处就认真记录相关设备功能,与讲师们积极互动,拥抱实践,感受气象魅力。

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先进的气象观测仪器的使用方法,还增强了他们对气象知识的兴趣,激发了他们热爱科学、学好科学的热情。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感觉受益匪浅,纷纷表示以后要多学习有关气象方面的书籍和知识,多关注气象变化。

自2020年起,晋江市气象局不断深化与养正中学合作共建,开展预报播报、“二十四节气作品征集”等线上线下活动,联合打造全国气象科普基地。经过多方面共同努力,养正中学成功创建“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也预示着在双方努力下,晋江气象科普工作将迈上更高的新台阶。

  

惠安:拼接气象模型  描绘心中气象

3月18日上午,为迎接3.23世界气象日到来,惠安县气象局志愿者来到惠安县崇武镇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气象观测场模型拼接大赛和气象问答小竞赛。80个小选手分成20个小组进行团队赛,比赛中,小选手们精心准备、沉着应战、认真拼装,志愿者们现场指导,解答疑问,在感受快乐拼装,团结协作的同时,也体验了一场生动别致的气象科普课程。

18日下午,惠安局志愿者们又来到山霞镇下坑小学,与六年级一班的小朋友们一起,开展以“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为主题的绘画比赛。赛前,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进行了一场气象科普知识小讲堂,小朋友们结合学到的气象知识,拿起画笔描绘出他们心中的气象日。

通过此次模型拼装大赛和绘画比赛,不仅激发了青少年对气象科学的兴趣,更让他们亲身感受气象观测和天气预报在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呼吁他们更多的了解气象,关注气象,走近气象。

  

南安:“线上+线下”,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为组织引导公众关心气象、了解气象和应用气象,促进全民素质提升,南安市气象局采用“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模式,形成世界气象日浓厚宣传氛围。

一是充分发挥气象新媒体宣传优势。线上通过“南安气象”、“南安天气”等官方微信、微博等自有新媒体平台发布世界气象日的主题相关气象科普系列图解、气象普法等,提升社会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二是加强公众互动,聚焦2021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围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开展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通过生动有趣味的方式与公众一起分享与气象相关的故事。三是重视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在3月18日下午南安市气象局举办 “科普开放日”,迎来30余名南安霞美中心小学的小记者们。活动中,工作人员围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这一主题,展开科普宣传,给同学们讲解海洋、气候和天气与人类生活之间的密切联系,增强同学们保护海洋,关心气候的意识。同时,通过参观观测场和科普长廊,近距离接触各类观测仪器并详细讲解,教大家如何观云识天,小记者们都认真做好笔记,气氛十分活跃。最后,大家认真写下与天气和海洋相关的祝福,用心感受此次世界气象日的主题。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公众加深与气象文化的亲切感,同时也推动了气象知识的宣传与普及。

永春:气象科普与乡村振兴融合

    3月19日,永春县气象局走进永春县湖洋镇吴岭村开展世界气象日宣传系列活动。

活动伊始,永春县气象局和湖洋镇吴岭村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今后双方通过走访调研、气象服务和结对帮扶等形式,将党的政策、“三农”工作和气象科普宣传工作融合起来,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升吴岭村乡风文明程度。随后,永春局还为吴岭村文化活动中心捐赠党史和气象科普书籍,并送去大米和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丰富老人物质和文化生活。最后气象志愿者们在邻里守望堂广场前开展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发放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册和《升放气球管理办法》等500余册,宣传气象法律法规,增强气象法制观念,增强村民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知法守法意识。

据悉,吴岭村现有村民89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143人,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吴岭村因地制宜谋划项目,实现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破茧蝶变,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泉州市移风易俗典型村。其中吴岭村“邻里守望居家养老模式”作为中国社科院、全国勒令养老机构等单位调研的典型案例获央视点赞。(市局办公室  安溪局林艺妹  晋江局李娟  惠安局姚如实  南安局吴静怡  永春局胡晓兵)

  

石狮:科普宣传从引进来到走出去

在“3.23”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石狮市气象局打破常规,由单一传统的石狮日报小记者进单位参观学习,到进村入校线上线下开展丰富生动的科普宣传。

以往引进来的科普盛宴

联合石狮日报社组织小记者参观气象应急车、了解气象探测设备、现场讲解气象科普知识、组织小记者参与气象科普知识竞答。

如今走出去的科普盛宴

3月20日,组织工作人员进到永宁镇西偏村开展科普宣传,通过开展涵盖气象知识、防灾减灾、文明用语、安全生产等各类谜语的趣味猜谜活动,在普及气象知识的同时也丰富群众防灾减灾认识。

3月22日,深入石狮市石光中学开展国旗下讲话,宣讲员围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主题,为千余名师生讲解海洋与气象、石狮气象灾害及防御等知识,虽然宣讲过程突遇小雨,大家却还是全神贯注认真地听讲,最后获得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许多师生表示,通过本次宣讲更加了解石狮当地的气象情况,从中获得了更多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在开展线下宣传的同时,线上宣传步伐紧跟着,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世界气象日科普知识及气象知识竞答让更多的群众感受气象科普知识所带来的魅力。

通过一系列线上线下的科普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防灾减灾意识,也为气象科普宣传培育了新生力量。(石狮局 林联发)

九仙山气象站、德化县气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科普进校园活动

3月22日下午,九仙山气象站与德化县气象局联合德化县科协、地震办,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主题,到德化县浔中中心小学共同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采取展板展示、人影炮车、便携式自动站和机器人等实物,直观生动的向学生们讲解气象知识。

多媒体教室内,以ppt课件形式向学生们讲解了世界气象日的由来、气象与生活、气象的观测设施、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气象灾害防御等常识。此外还进行了提问抢答发放气象元素礼物的互动环节,学生们争先恐后的踊跃发言,课堂气氛热烈,学生也在欢乐有趣的氛围中对气象科普知识有了更深入清晰的理解。并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渠道,进行线上气象科普宣传,开启互动有奖活动。(九仙山站杨庆波德化局陈臻浩林金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