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优质气象服务为泉港山腰盐场海盐增产助力

发布时间: 2021-03-15 09:52    【字号:  

“气象局提供的天气预报,尤其蒸发量的预报,为我们每天安排放水量、人员布置等生产计划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增产和降低成本上作用很大。”泉港山腰盐场科长庄国生这样说道,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原盐产量较往年同期相比明显增加,而其增产的动力,与惠安局的优质气象服务密不可分。

山腰盐场作为福建最大的食用盐生产和出口基地,惠安局长期以来都在为其提供常规性的预警预报服务。为了助力海盐增产,提高服务产品的针对性及科技性含量,202010月中旬,惠安县气象局业务人员组成调研小组,前往位于泉港区的山腰盐场,对海盐气象服务开展专题调研。业务人员来到海盐生产一线,了解盐场生产流程,并与盐场工作人员进行交流座谈,认真听取他们对海盐气象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海盐生产都是在露天盐田进行作业,纳潮、制卤、结晶、收盐、集运等一系列生产环节都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尤其是蒸发量。”庄国生说。气象条件直接影响海盐的产量和产值,也是决定海盐产业能否生产、增产的关键因素。因此,优质的气象服务对海盐生产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保障作用。

通过调研,惠安局业务人员确定了海盐气象服务的三个主要方向:一是要加强双方合作,对接服务需求,针对海盐生产重要季节增加服务频次,丰富服务产品;二是针对海盐换季生产等关键时间节点,加强中长期气候趋势预测,为盐场制定生产计划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升级服务方式,积极探索满足盐业生产需求的蒸发量预报业务研究,为海盐生产保驾护航。

针对海盐气象服务的特殊性,惠安县气象局辅助山腰盐场建设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并将其纳入全市自动气象观测站网业务运行中去,为海盐专业气象服务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惠安局以海盐气象服务为切入点积极开展研究型业务,针对某一点的蒸发量预报尚属全国首例,根据成果制作的服务产品对于海盐增产效果显著,针对盐场特殊环境设计的自动加水蒸发皿也已经申请专利,未来也将投入试验应用。下一步,惠安局将利用格点预报产品制作惠安区域的蒸发量预报,服务产品将推广应用于水利、农业生产等领域。(惠安局姚如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