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提前“应汛”,开展汛前气象业务检查

发布时间: 2021-01-28 20:04    【字号:  

为确保2021年汛期及全年气象业务平稳、高质量运行,自1月15日起,由泉州市气象局副局长张玲带队、市县业务骨干组成的泉州市汛前气象业务检查组前往各县局、站,开启汛前气象业务检查。

今年汛前气象业务检查采取自查与检查、抽查和督查相结合的方式。为做好汛前业务自查检查,市局在1月份全市业务集中学习视频会上,结合历年问题和业务标准,就检查要点及业务平台操作和运用等进行培训,指导县局做好汛前自查整改。

在市县自查整改的基础上,检查组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根据观测网络、应急减灾、预报预警等业务规定和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实地查看观测场、业务平台、机房库房,查阅相关记录台账,对汛前气象业务准备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查看业务工作手册更新、业务服务流程梳理、应急处置、业务软件运行以及新增自动化观测仪器安装运行情况,抽查业务平台及软件操作、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等,查找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并要求各单位逐一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落实整改措施,限时完成整改。

据悉,截至1月28日已完成5个县局、站的检查,后期市局将对各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并复查问题较多的单位,确保整改不留隐患、汛期气象服务万无一失。(泉州市局业务科)

  

检查观测仪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