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寒潮来袭前气象人的坚守

发布时间: 2020-12-29 19:33    【字号:  

预测到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将入侵我市,12月27日,泉州市局局长洪荣若参加全市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会议并做寒潮分析报告。28日,泉州市局组织全市业务人员开展人工观测应急演练以及供电系统应急处置集体学习和应急演练,同时对观测设备、发电机、网络设备等进行巡查维护,提升业务人员灾害性天气应急保障能力。对接电视台,向市民发布寒潮滚动预报,提醒市民做好防寒保暖措施。29日,泉州市局启动(低温)Ⅲ级应急响应,全力做好此次寒潮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南安:打造坚强堡垒,筑牢低温寒潮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29日,党员业务骨干深入东田彭溪村菠萝基地开展面向新型农业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现场指导种植户做好菠萝防冻保暖措施;扶贫干部深入西坑村开展面向孤寡老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帮扶慰问活动,在贫困户家中,扶贫干部为他们送去本次低温寒潮天气预报情况,普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并指导贫困户采取防寒防冻措施。

本次天气过程,南安局提前分析研判,加强天气会商和部署,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联防联控,在低温寒潮天气来临前,及时启动重大灾害性天气(低温)应急响应。截至目前,共发布决策服务材料2期,低温预警信号1期,发布预警短信2779人次,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3次,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开展面向新型农业主体、贫困户等的气象科普宣传2次,涉众面1548人/次。

在防范本次低温寒潮天气过程中,南安局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做表率,为防灾减灾筑牢坚强的气象保障。(南安局  叶晓春/文  黄明强/图)

  

惠安: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强冷空气来袭

针对此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惠安县气象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全力做好此次强冷空气天气的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强冷空气天气过程的监视工作,及时做好应对措施。做好预报预警精细化服务,气象台提前对外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通过手机APP、短信、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气象微博、微信及乡村气象信息员等多渠道发布各类气象服务信息。

惠安局针对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及时主动服务,有针对性地提出生产建议和防御指南,惠安局组织业务人员来到惠安县辋川镇利园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深入田间地头,提醒农户加强大棚温室果蔬,尤其是惠安本地广泛大棚种植的小米辣椒的管理,做好防风、防冻工作,为农业生产做好服务。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及时制作强冷空气天气服务材料报送至惠安县委、县政府、县应急办等相关部门,建议各相关部门按职责提前做好防范工作。惠安县局也组织业务人员开展对寒潮天气的材料发布,应急流程的业务学习,确保此次针对强冷空气天气的气象服务精细。(惠安局  姚如时)

德化:气象为农服务走在寒潮来临前

12月29日,德化县气象局组织气象服务人员到牧谷戴云农业种植基地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面对面指导种植户做好棚内果蔬作物的防寒抗冻工作。

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西红柿、蜜香百香果、草莓等果蔬的生长情况,向种植户解读重要天气预警信息的内容,指导他们如何提前防范即将到来的寒潮天气过程,为种植户的增产增收提供气象服务。(德化局  刘德和)

  

安溪:积极应对今冬首次寒潮天气入席

强冷空气来势汹汹,“跨年”寒潮再度升级。为积极有效应对此次寒潮恶劣天气,安溪局严阵以待,多举措全力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一是加强天气形势监测分析,提前发布寒潮预报预警,滚动发布服务信息,提醒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范应对工作。截止12月30日,共发布决策服务材料4期,低温预警信号2条,预警短信13123人次,利用微博、微信、电视、短信、政务网等多渠道进行服务信息传递和相关科普宣传。

二是全力配合开展寒潮低温期间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督导,就乡镇应对寒潮低温防范部署落实情况、隐患排除、应急准备、执勤值守等方面进行检查。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12月29日安溪局与高速交警大队座谈共商高速公路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全力加强微信“直通车”服务,更加精准掌握高速公路气象信息。会议还明确了对今后的工作联络机制,双方一致认为要继续深化合作,完善交通气象站网布局,开展精细化专业气象服务,强化宣传联动,进一步开发服务渠道和方式,联合加强和规范高速公路交通气象服务信息发布;要继续加强气象信息与道路信息的共享融合,数据上互相支撑,切实做好高速公路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努力将交通气象服务打造成安溪有特色的气象服务。(安溪局  林艺妹)

  

永春:多举措打响寒潮“防御战”

2020年12月30日清晨,今年最强寒潮携裹寒风,袭击永春,温度持续走低。而永春县市民生活秩序井然,在人们生活的背后,有这样一群气象人应对寒潮的防御战在默默进行。

部门协作发挥效用。12月28日,针对此次寒潮来袭,永春县气象局和永春县交警大队、永春县交通运输局召开三方联席会议,并签订协议,及时启动防御低温冰冻天气应急预案,明确各自职责,疏通气象信息微信发布渠道,对可能出现的道路结冰路段开展24小时巡查检查,设置警示标志,做好防范工作。

应急演练针对性强。12月28日,针对可能出现的雨雪天气,组织全体业务人员学习业务规章制度,梳理工作流程,加密气象观测频次,开展应急演练,对可能出现的电源故障、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进行设备维护巡检,全天候保障气象观测业务正常。

宣传策略高效。针对寒潮天气可能给市民带来的不利影响及防御措施,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平台优势,联合永春县融媒体中心,及时发布寒潮预警及防御科普知识,传递“永春气象”声音。

田间地头指导忙。永春局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菜农、果农通过喷水、施肥、套袋等措施,为蔬菜水果提前穿上“防寒衣”,抵御寒潮侵袭,减轻菜农、果农经济损失。

据悉此次寒潮,永春县气象局从12月28日上午开始启动防御低温应急响应,发布预警信号3份,决策服务材料3期,受众人口3996余人次。(永春局  胡晓兵)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