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多地联动 构建全省高山景观预报矩阵

发布时间: 2020-12-30 20:48    【字号:  

为推动福建省高山气象景观预报服务发展,近期由泉州市气象局牵头,集结宁德、三明、龙岩等地市的专业服务人员、预报员、观测员成立“福建省高山景观预报小组”微信群,建立预报提醒-过程会商-服务互通-实况检验的高山景观预报服务全流程。当泉州市气象台预判将出现有利高山气象景观条件时,首先在微信群进行提醒并组织会商,形成指导材料供各地市参考。12月11日以来,针对8次云海及雨雾凇过程做了6次事前提醒分析,总共制作9期服务材料,取得良好的服务效果。

图1 福建省高山景观预报微信小组

今年以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旅游发展需求,泉州市气象局以研究型业务为抓手,深入开展高山气象景观预报服务,针对关键技术进行科研和创新攻关,建设沿山梯度观测系统、实景观测、毫米波云雷达、微波辐射计等;基于数值模式在高山地区适用性分析订正和高山气象景观物理机制研究,建立雨雾凇预报、云海预报概念等模型。根据模式预报数据集自动判识九仙山、石牛山、红尖山等高海拔山区的雨雾凇、云海、日出日落和云雾的生成条件,对气象景观出现时间、可观赏性进行自动分级,发布气象景观概率预报产品,形成观测、科研、预报、服务全链条集约贯通的业务流程。(泉州局  林中鹏  程思)

图2 结凇指数、云海指数等气象景观指标预报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