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仙山:风向风速传感器保温防冻结装置运用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 2020-12-17 18:15    【字号:  

12月17日,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九仙山上迎来今年入冬的首场雨雾凇景观,造成电线结冰。而位于九仙山西北部的气象自动观测站,各项观测仪器运行良好,特别是风向风速传感器观测数据准确及时,这得益于九仙山气象站自主研发的风向风速传感器保温防冻结装置的发明与运用。

风向风速传感器保温防冻结装置是在现有的风向风速传感器下方加设红外线加热器、降水感应器和温湿传感器,当温湿度达到设定值或者当温度达到设定值且感应到有降水时,设备就会自动启动给风向风速传感器加热,有效保证了低温环境下风向风速传感器的正常工作。今年7月,该项发明荣获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二等奖,10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这是九仙山气象站建站65年来首次突破科技工作发明专利授权零的记录。

由于九仙山海拔高、温度低、湿度大,多年来,九仙山气象站饱受风向风速传感器冻结困扰。传感器冻结导致风向风速观测数据缺测,造成台站地面观测业务质量一直处于全省倒数,为改变这一现状,九仙山气象站从未停止过研究的步伐。经过多次可行性分析探讨和实际业务测试,2018年,九仙山气象站组织业务人员完成了自动气象站风向风速传感器防冻结装置安装,并投入业务运行,风速观测数据实现了零缺失,地面观测业务质量得到明显的提升。

10月以来,前往九仙山气象站调研的黑龙江、内蒙古、甘肃等气象部门高度肯定了这项发明成果,一致认为该专利可以有效解决全国大部分及高海拔气象站冬季冻结降低风向风速传感器测量准确性的问题,可推广应用性程度高。

近年来,泉州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等工作,鼓励基层一线业务员从实际工作需求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创新活动,以创新发明促进业务能力提升,为泉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中国气象报福建记者站陈献朝  九仙山站杨庆波 泉州局杜娟)

  

(图1:加热装置近景图;图2:控制箱)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