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巧抓天机催甘霖 人工增雨缓旱情

发布时间: 2020-12-09 09:41    【字号:  

经预报人员分析研判,受冷空气影响,12月8日至9日白天,惠安县以阴转小雨的天气为主,有利于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惠安局人影作业队24小时待命,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准备工作。8日上午10时30分和下午15时30分,惠安局组织人影作业队分两次赶赴泉港区菱溪水库作业点,抢抓有利时机成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在菱溪水库作业现场,6枚火箭弹先后腾空而起射向云层,在爆破声结束后,原本远处清晰的山峰逐渐变得烟雨迷蒙,淅淅沥沥的小雨逐渐变大,一场喜雨随即降下,由西向东洒向惠安县和泉港区各乡镇。

  

据惠安县气象台监测,进入10月以来,惠安县总体呈温高雨少状态,降水量异常偏少,崇武旱情达到重旱级别。截至2020年12月8日19时,惠安县气象局择机开展火箭弹作业4场次,共发射火箭弹12枚。8日进行两场人影作业后,雨量明显增大,据统计,8日4时00分~9日3时00分,全县共有9个站点降水达到了10毫米以上,7个站点达到了5毫米以上,其中以崇武镇大岞村站点降雨量13.8毫米为最大,崇武站也达到了12.9毫米,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本次降水极大的缓解了惠安县严峻旱情,对土壤增熵保墒、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增加水库蓄水起到了积极作用。(惠安局  姚如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