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高山云海 如“预”而至

发布时间: 2020-11-25 09:22    【字号:  

2020年11月23日,泉州市气象台根据高山地区云海生成概率预报产品,结合预报员工作经验,分析研判出11月24~25日的气象条件有利于高山云海形成且持续时间较长、范围较广,故在23日17时启动制作并面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第15期景观专题气象服务(云海)预报材料,预报范围涵盖全省高山地区。24日早晨,魅力云海如约而至,泉州市九仙山、石牛山和龙岩市梅花山等地均出现壮观的云海美景,25日早晨九仙山云海翻腾,美景更胜昨日,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观景。

  

(图1:24日晨泉州九仙山云海,图2:24日晨龙岩梅花山云海)

(图3:25日晨泰宁峨嵋峰云海,图4:25日晨泉州九仙山云海

云海专题气象预报是对科研成果提高云海预报准确率的展现。泉州市气象局成立旅游气象研究创新团队,发挥市气象台科研人才储备优势,集中攻关气象景观预报中物理机制分析和数值模式释用性评估等重点和难点,构建高山气象景观物理基础预报模型,解析和订正高山地区的数值模式产品,逐步实现气象景观预报服务自动化、精准化。并逐步将2019年年末九仙山云海预报扩大至今全省云海预报。

云海专题气象服务是对融媒体满足公众气象需求的体现。泉州市气象局将制作的每一份云海专题预报呈送市政府、文旅局、公路局和交通委,为政府相关部门引导广大游客合理、错峰出行提供决策服务。此外,还通过官方微信、微信将观赏时段及观赏期间注意事项传播给关注粉丝,并经地方主流媒体转发,避免了云海爱好者及摄影爱好者跑空,提高了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

(图5:22日20时起报云海概率预报,图6:第15期景观专题预报)

近年来,泉州市气象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局党组“四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开展研究型业务建设气象景观梯度观测体系,开发基于格点预报的云海高山气象景观旅游指数产品,发布气象景观最佳时间预报,形成集观测、预报、服务和科研于一体的全流程业务布局,推动气象服务工作深度融入全域旅游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泉州局  林子伦)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