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推进产学研合作 开创旅游气象新局面

——泉州市气象局联合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在德化九仙山气象站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08-31 09:43    【字号:  

8月28日,泉州市气象局联合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在德化九仙山气象站召开新闻发布会,举行局校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教学实践基地”、“研究生工作站”、“气象与旅游研究中心”等揭牌仪式。德化县副县长刘振铭、华侨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黄远水、书记吴春安、泉州市气象局局长洪荣若、副局长张玲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刘振铭指出,希望市气象局加强与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协同合作,为全域旅游行业的长远规划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撑,为德化县旅游产业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黄远水简要介绍了华侨大学旅游学院概况以及近几年气象旅游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回顾了十多年来与九仙山气象站开展本科生实习实践合作历程,希望以此为契机与泉州市气象局建立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关系。洪荣若表示,市气象局将立足德化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以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务实高效、互惠共赢为原则,全方位深化与华侨大学旅游学院的科研合作及学术交流,积极推动生态智慧旅游气象服务的创新研究,促进更多旅游气象产品的开发及应用,为德化全域旅游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后,与会代表就共建合作及气象旅游进行研讨座谈。政、产、学等各界代表济济一堂,大家各抒己见,为深化合作提出了多个可行的建议,为气象与旅游的研究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

据悉,近年来,泉州市局坚持聚焦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倾力打造生态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品牌,建设气象景观梯度观测体系,开发基于格点预报的雨雾凇、云海等高山气象景观旅游指数产品,发布气象景观最佳时间预报,形成集观测、预报、服务和科研于一体的全流程业务布局,社会经济效益显著。为持续做深做优生态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在人才培养及科研方面加大支撑力度,泉州市局本着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务实高效、互惠共赢的原则,积极主动对接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并促成此次局校合作的顺利开展。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局党组“四个一”工作机制要求,坚持聚焦县域经济特色,立足德化县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持续做深做优生态智慧旅游气象服务,推动气象服务工作深度融入德化全域旅游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泉州局  陈丽珍)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