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晋江经验” 主动担当作为 勇当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

发布时间: 2020-08-10 15:20    【字号:  

为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四个一”工作机制,8月4日-6日,福建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述学一行深入泉州气象部门调研指导。周组长首先听取泉州市局党组的工作汇报,并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向全市气象部门开展以“弘扬‘晋江经验’、主动担当作为,勇当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为主题的专题宣讲。

周组长指出,泉州市局党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有力,推进省局党组“四个一”工作机制的落实有序,对泉州气象事业发展的优势、短板、机遇以及定位等情况剖析透彻,分析到位,谋划未来事业发展的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

周组长指出,要高质量实现泉州气象发展定位,一是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质增效。二是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全面发展推进“全省一流县局台站”建设,将晋江等更多县局打造成新的县局台站标杆。同时要加强科学管理,依托项目带动,运用文化助推,促进科技人才发展,推动“软实力”上提质增效。三是要对标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对标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服务保障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五个泉州”建设,推动气象服务保障全面提质增效。做强,做优,做精气象服务,树立更多气象服务品牌。四是要完善科技人才引进、发现、培养、激励机制,积极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机制,用好“1314科创平台、用好团队联盟,推动科技人才全面提质增效率。五是要解放思想,协同发展,加强横向、纵向交流,深度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和泉台泉港泉澳交流合作,推动改革开放全面提质增效。

周组长要求,泉州气象部门要以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弘扬“晋江经验”,主动担当作为,当好“爱拼会赢、敢为人先”晋江经验的践行者、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的示范者、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守护者、人才支撑创新和驱动发展的引领者,勇当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

爱拼会赢、敢为人先”晋江经验的践行者

要紧密结合“晋江经验”,认真落实省局党组“四个一”工作要求,以新需求和新需要为导向,以“三精”为标杆构建“四生”气象服务体系来促进气象事业发展,立足泉州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等本地优势,努力探索“+智慧气象”模式充分融入泉州经济社会发展,以“爱拼敢赢”的干事创业精气神聚力赶超攻坚,推动泉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的示范者

要科学谋划好“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围绕构建综合智能观测网络,着力优化海、陆、高山以及专业气象服务等监测设备的组网布设,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研发,打造“海丝”特色气象服务品牌,做深做优做精“海丝”智慧气象服务。

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守护者

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要为导向,在市县人才技术与气象资源整合、业务流程改革以及气象预警预报服务技术等方面大胆改革突破,努力创新“+智慧气象”服务模式,加大推进气象宣传科普,全面融入“海丝”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

人才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者

要持续加大人才激励举措,加大泉州市局气象台、服务中心和信保中心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专家型人才培养,全面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聚力攻关高层次科研项目点燃科技人才高质量成长“引擎”,加快培养一支整体布局合理、专业结构优化、综合素质高、专业技术硬、保障能力强的科技人才队伍。

周组长一行在泉州调研期间,还参加惠安县气象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泉州市气象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晋江市展馆学习,深刻感悟“晋江经验”的丰富内涵;在南安市局,指出水库水资源气象服务关系国计民生,尤其是泉州供水金门,要强化部门间协同协作,争取早日取得科研成果突破;在安溪县调研时指出加大茶叶气象服务核心技术攻关,将气象服务贯穿茶叶生长、采摘、制作、认证全过程,打造全省农业气象服务品牌。(泉州市气象局办公室  惠安局姚如时 南安局叶晓春 安溪局龚华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