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迎风而战,齐心协力防御台风“米克拉”

来源: 泉州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20-08-11 11:25    【字号:  

预计第6号台风“米克拉”将于8月11日早晨到上午在厦门到福清沿海登陆,最大可能性在泉州市沿海一带登陆。泉州市气象局于8月10日8: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10日18时00分起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市气象部门紧急进入应急状态,上下联动、严阵以待。

10日10时,市气象局在与省气象局会商后,通过视频会商系统,与各县(市)气象局进行再会商、再部署,再次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按照“海上防风、陆上防雨”的要求,认真做好雨情、风情的分析研判,加密会商频次,加强监测和预警预报,密切关注台风动态,第一时间向民众发布预警信息,切实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水平。

10日15时,市气象局局长洪荣若参加全市防御台风工作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题为“‘米克拉’或将正面袭击我市”的专题汇报,详细分析了台风“米克拉”的位置、特点和路径预报,以及对我市可能造成的严重风雨影响,提醒公众做好防范措施。

10日17时,在省局有关专家的鼎力支持下,市局副局长李宏图带队到紫帽山雷达站进行雷达各项参数的全面检查,排查隐患,确保雷达装备在台风监测中发挥重要作用。

    

10日深夜,全市气象部门仍坚守在防台抗台第一线,市气象台预警会商室里灯火通明,充满了“紧锣密鼓”般紧张而忙碌的“迎台”气氛。年轻的预报员们彻夜守护在预警工作平台旁,紧盯“米克拉”的“身影”,密切关注台风带来的风情和雨情,有效分工,团结协作,有条不紊的开展防抗台风的气象应急预警服务工作,及时滚动更新预警信息,确保及时、准确发布最新台风动态。深夜时分,领导们先后来到气象台,送来温暖的关心问候,并为预报员们鼓劲加油,分管领导张玲亲自上阵,耐心的指导新进预报员们,提醒并演示如何及时精准的做好台风的应急服务……

   

11日7:30前后,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的中心在漳浦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全市预报员彻夜未眠,密切监视台风动态,畅通信息发布渠道,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台风登陆消息,并提醒社会公众注意防患台风登陆后的风雨影响,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台风虽已登陆,全市气象部门仍绷紧防抗台风这根弦,紧盯台风动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安溪:提前部署  全力应对台风来袭

安溪县气象局全员到岗到位,分工协作,密切关注天气实况,根据台风“米克拉”发展动态,组织市县会商,一同研判天气形势。并及时与县领导、防汛办汇报,进行跟踪服务。党员干部张金超、王小凤、林添水等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连续作战,一直坚守在台风预报服务一线。

   

南安:加强分析研判  做好防台风预警服务

8月10日上午组织业务人员开展自动站巡检,对能见度、雨量传感器等进行维修更换,确保监测数据准确;加强分析研判,跟踪台风路径实况,强化夜间值守,分管领导部署、指导预报服务,确保预报服务精准精细;局领导4次到防汛办汇报、参与会商,8月10日上午开展面向乡镇主要领导的视频对话,部署防台风工作。南安市气象局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抗台风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惠安:抗击台风“米克拉”  惠安气象人奋战在风雨最前线

10日18时10分, 惠安县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瞬间,惠安局的业务人员全都忙碌起来,严密监测台风动向,紧密跟踪,制作各类预报决策服务材料、完成各种服务产品、联系各相关部门,发挥气象“吹哨人”、“消息树”的作用,及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泉州市局、安溪龚华秀、南安叶晓春、惠安姚如时)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