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抢抓时机解旱情,人工增雨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0-08-07 15:11    【字号:  

入汛以来,泉州市降水持续偏少,截至8月3日,全市达气象中到重旱,其中惠安、晋江、南安达到气象特旱,尤其是惠安生活用水仅够维持3-5天。

旱情就是命令。泉州气象部门密切监测,紧盯天气形势变化,加强市县会商,时刻做好人工增雨准备,调拨人工增雨火箭弹,架设发射炮架,按照安全操作要求进行反复演练,只为抓住有限的空域时机和有利的天气条件,增雨缓旱。

图1:德化局人工增雨前应急演练

据泉州市气象台预报,受台风“黑格比”外围影响,2020年8月3日至5日有一次降水过程。市气象局人影指挥中心密切关注天气发展过程,指挥全市作业队伍共出动8次,有的奔波2个小时才到达作业点,有的守到凌晨2-3点才有作业机会。8月3-5日全市成功进行了5次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27枚。

据区域自动气象站监测数据显示,全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统计8月3日17时-5日17时累积降水,全市有半数以上乡镇降水量超过10毫米, 有35个乡镇达到25毫米以上,以安溪龙门镇仙地村小学58.2毫米为最大。其中,8月 5日凌晨,惠安发射8枚增雨火箭弹,作业效果显著。截至5日8时,惠安有6个站点达25毫米以上,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紫山镇蓝田村33.5毫米,大大缓解前期旱情,改善土壤墒情,丰富地下水资源,改善惠安水库缺水的现状,尤其对正值生长发育期的农作物起到关键作用。

此次增雨作业对缓解气象旱情和降低森林火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泉州市气象部门将继续加强气象旱情监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会商研判和部门合作,抓住有利天气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泉州市局陈晞  姚如时 )

图2:安溪局人工增雨作业点待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