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蓄势而发,全力保障世中运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0-05-29 08:28    【字号:  

受疫情影响,晋江世中运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前期进展较慢,复工复产后,在泉州市气象局指导下,统筹安排强力推进服务平台、监测网络、自动气象站等基础建设,联合养正中学共同推进科普基地建设,主动对接各部门,协调设备采购,加快世中运气象保障建设。

接续前力,共同推进养正中学申报全国气象科普基地进程

520日,晋江市气象局与晋江养正中学召开养中全国气象科普基地申报准备工作协调会,围绕申报工作探讨相关合作事宜,养正中学校长沈慈勇、项目负责人孙竞航、洪雨菡等人参与会议。

双方积极对接申报阶段准备工作,逐条梳理工作内容,做好参评准备。在省市县气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养正气象校本课程内容已完成编撰,近期拟在初二年段开启校本课堂教学,打造特色鲜明的精品气象课程;继续面向学生征集“二十四节气”主题作品,深掘校园土壤创作潜力,以气象思维为种,结气象宣传合作成果。前期以“谷雨”为主题的征集活动共收到30余幅学生参赛作品,遴选优秀作品通过“精正”气象台公众号向广大师生和家长推送,提高社会公众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下一步,双方将接续前力,继续展开联合谋划、努力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围绕申报工作,积极准备筹划,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三精内涵为指导思想,孕养中“精正”气象台“精”字内涵底蕴,争取获选第七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规范采购,加快晋江世中运气象保障服务建设

522日,晋江市气象局主动对接世中运执委会综合行政部、后勤与志愿者保障部等部门沟通采购协调流程事宜,严格落实《第18届世中运执委会办公室规范采购管理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进一步规范世中运采购管理。

落实世中运气象预报服务系统及世中运气象应急车组网通讯服务外包采购,尽快将采购事宜上报需求工作部内论证会通过,提请执委会办公室会议研究。采购过程严格按照《采购法》和《实施意见》,比质比价,并与平台、设备使用人员做好沟通衔接,确保其服务需求落到实处,做到采购价值最大化,加快推进晋江世中运气象保障服务各项工作。

世中运气象保障服务平台界面设计稿完成

为推进省市格点预报平台集约发展,最大限度利用格点预报成果,在重大社会活动中发挥气象保障服务效益。2020年2月份在福建省气象局预报处、福建省气象局气象台、泉州市气象局及晋江市气象局共同参与下启动世中运气象保障服务的功能设计工作,以晋江世中运服务为牵引,为全省重大社会活动的气象保障工作做出示范。

经过各部门共同努力,5月26日,晋江世中运气象保障服务平台及微信小程序已经完成了各大模块的界面设计稿,平台从服务重大社会活动角度出发,充分考虑汛期及台风季气候特点,提供比赛场馆气象要素预报及高影响天气分析。格点编辑模块实现场馆点实时订正,服务材料制作更加灵活、满足不同赛事的服务针对性,为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夯实基础。(泉州市局  韩赓  晋江 谢启杰  陈文龙)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