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全力为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救援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3-17 09:07    【字号:  

3月7日19时05分,泉州市鲤城区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省市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省市县三级联动配合,全力为事故救援提供应急气象保障服务。

获得事故消息后,泉州市气象局快速响应,当日夜里立即召开线上微信视频会议,确定应急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并同步对接应急部门需求。当日22时便针对事故救援工作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向泉州市委市政府、市应急局、市卫健委、市消防支队及鲤城区政府等部门发送事故就近点天气实况及未来72小时天气预报短信。随后制作首期《重要气象信息专报》,通过传真、短信、微信工作群、微博等渠道推送。

8日起,在福建省气象台的指导下,市气象台每天4次滚动发布《重要气象信息专报》。16时,市局派出1部气象应急指挥车进驻救援现场(距离欣佳酒店50米)进行补充观测,为应急救援预报服务提供第一手气象信息。

9日起,针对雨带逼近情况,市局主动将服务材料加密为每小时更新天气实况通报及未来3小时的短临预报。同时,将气象信息接入指挥部的现场监控大屏,与救援画面同步显示。根据9日夜间降雨过程,在距离救援现场西北方向2公里处增派1部应急指挥车,形成移动观测加密监测网,为精细化短临预报提供最及时准确的上游实况数据。9日深夜,救援现场出现明显降水对施救工作造成影响,市局充分运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高清视频系统,进行气象台与2部派驻应急保障车之间的视频连线会商,为精细化短临预报服务提供了支撑。

截止3月12日12时,市局共提供《重要气象信息专报》40期、短信直报49次。主要降水时段9日夜间~10日上午过程的降水预报与实况基本一致,为救援工作精准指挥调度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充分展现了气象部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快速响应和应急保障能力。(泉州市局业务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