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助力“两岸一家亲”

----- 南安市气象局“海峡论坛•海峡百姓论坛”服务实纪

发布时间: 2019-07-04 16:30    【字号:  

近日,第十一届“海峡论坛·海峡百姓论坛”在南安圆满成功落幕。作为深入挖掘姓氏文化内涵,促进两岸姓氏文化交流的一次盛会,气象局提前制定气象服务方案,加强监测和预报会商,为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提供精细化、全面的气象保障服务。

掌握时空主线,主动靠前服务

5月30日南安召开论坛筹备工作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飞一在会上要求各级政府精心组织好各项活动,确保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根据安排,南安局主动介入,提前制定论坛气象服务方案,局领导多次通过电话向政府领导汇报论坛期间天气预报情况。6月9日,提前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提示13日参会嘉宾报到当天将有明显降水。

根据论坛活动安排,6月13日至6月15日,南安局滚动发布白天逐6小时、夜间逐12小时专题天气预报,对活动地点所在乡镇天气状况、逐时段降水量、气温、风向、风速等要素开展了精细化服务。

细化服务内容,凸显服务效果

6月13日论坛参会嘉宾报到期间,南安局根据天气形势研判,受切变和西南急流影响,全市仍有强降水,根据降水天气可能对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给出服务建议,并制作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各1期。根据预报,论坛组委会安排专车接送参会嘉宾,并要求交通部门做好交通保障工作,确保所有嘉宾顺利到达报到地点。

论坛期间模式调整频繁,天气多形势多变。根据活动安排,14日下午将举行户外参观考察活动,但13日全市仍有较强降水,组委会对活动能否如期进行表示担忧。南安局顶住压力,发挥专业特长,预报14日降水过程结束,天气将会放晴,建议活动如期进行,并做好防晒补水措施。果不其然,14日下午天气晴好,活动开展极为顺利。

论坛期间,南安局共制作重要天气预警报告6期、专题气象服务6期、预警信号7期,并通过政务网、微信、手机短信、显示屏等渠道向政府领导、论坛组委会发布,确保了论坛顺利圆满举办,气象服务获得了政府领导的肯定和社会公众的赞誉。南安市委副书记张桂森在气象专题气象服务上作出了重要批示,对南安局的服务给予高度评价,并肯定了近年来气象局在防灾减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中作出的贡献。(黄园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