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气象部门“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6-30 09:26    【字号:  

                                    莆气办发〔2021〕4号 

莆田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气象部门“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

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局气象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福建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闽气办发〔2021〕22号)、《莆田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莆市安〔2021〕3号)的要求,5月19日,莆田市气象局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部署会,对开展“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进行部署,并形成专项行动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福建省莆田市气象局办公室                          

                                                                         2021年5月19日                             


莆田市气象部门开展“控事故、保安全、

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局和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并针对汛期检查、防雷安全检查、日常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对照,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聚焦人影安全、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等重点领域,有效管控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方位推动福建气象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任务分工

针对气象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聚焦人影安全、防雷安全、升放气球和单位内部管理等领域,着力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攻坚,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

要认真落实《莆田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莆气办发〔2020〕13号)文件精神,统筹推进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对照前期排查的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清单,实施差异化、针对性检查,督促整改到位。要建立健全以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同为防雷安全第一责任人的防雷安全责任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合作,加强部门联动,开展防雷安全和升放气球领域的联合检查。要加强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的全面筛查和全覆盖检查,采取“双随机”抽查、专项检查、重点单位督查、企业自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对监管对象的检查,确保防雷安全全面监管到位,不留死角。要完善防雷和气球监管对象的检查台账,对项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日常监管、隐患整改等相关资料统一管理,做到“一企一档”。要加强防雷安全监管的信息化建设,应用好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福建省气象部门社会管理综合平台,推动“互联网+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责任单位:各县(区)气象局,市局法规科,市局灾害防御中心

(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

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强化人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闽政办发明电〔2021〕8号)要求,对照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安全检查规范,明确各级作业单位安全管理责任;要督促落实整改人影安全系列检查存在问题,建立问题台帐、明确整改时间限期整改到位,务必落实弹药规范化存储运输、人员考核培训、人员保险、外场作业规程、作业点巡视等重点环节;要加强常态化安全抽查监管,进一步堵塞人工影响天气安全漏洞,持续组织业务人员开展规章制度学习,确保管理规定落实到每一位业务人员;要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优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布局,逐批淘汰更新作业装备,大力推进作业装备自动化及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

责任单位:各县(区)气象局,市局业务科,服务中心

(三)单位内部环境安全

要加强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工作,针对重点单位、重要部位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业务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食堂等重点场所消防管理,严格按照消防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加强房屋和院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避免管道漏水、高空坠物等事故发生;加强交通安全宣教,确保车辆状况良好,特别是加强依法行车安全教育,严防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加强施工管理,明确各方安全责任,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要建立问题隐患台账,问题不除,台账不销。要制定完善单位内部安全应急预案,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加强对职工安全教育,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力度,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并追责。要提高职工保密意识,加强对保密要害部门分级保护和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

责任单位:各县(区)气象局,市局办公室

(四)信息网络安全

加强网络系统和数据安全防护工作,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信息保护,实行严格的身份认证和访问控制,确保个人信息、敏感信息、涉密信息不泄露。重点做好“七一”前网络应急演练和网络安全自查整改,确保全市气象信息网络稳定运行。

责任单位:各县(区)气象局,市局信保中心、市局办公室

(五)其他安全方面

除以上四个重点领域的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外,其他涉及气象业务、服务和管理等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也要结合各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综合安全检查专项行动。要找准重点,强化攻坚,坚决防范遏制各类重大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各县(区)气象局,各有关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结合福建省气象局和莆田市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加强组织领导和督查考核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市局领导根据职责分工带队开展专项检查:林莉珍带队检查内部安全,童华君带队检查信息网络和人影安全,王云海带队检查防雷及施放气球安全。各单位要在6月23日前将集中攻坚专项行动阶段性开展情况报送市局办公室,2021年7月21日前报送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福建省莆田市气象局办公室

                                                          2021年5月20日

               

— 55 —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