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9-14 10:55    【字号:  

现将《2018年全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全市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深入推进气象普法工作,根据福建省气象局《2018年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闽气办发〔2018〕17号)的要求,结合我市气象部门实际,制定2018年气象部门普法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为总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工作,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切实加大普法力度,不断提高气象普法工作水平,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持续助力气象法治建设,为气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开展气象法治实践、与气象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法治建设的新成就。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党章,推动气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我市气象部门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并将宪法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贯穿于各类普法宣传活动中。

1.充分认识加强宪法学习宣传的重大意义。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有必要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以更好地体现人民意志,更好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地适应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2.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学懂原文、悟透原理,特别是要在遵循系统性、连贯性基础上,注重深刻领会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全面掌握宪法修改贯彻的总体要求和原则、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等内容。

3.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采取把宪法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宪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专题集体学习,促进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掌握宪法的基本知识,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法律。以及组织宪法法律宣讲、开展宪法宣传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

(三)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制工作机制,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继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加强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和预防教育功能。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推动开展全程说理式执法,在气象行政执法以及典型案事件处置过程中,结合案情事情进行充分释法说理,将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普法公开课。结合实际,将普法寓于气象服务之中,履行普法职责,拓展气象法治宣传覆盖面。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影响身边人”的方式引导全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持续助力法治漳州建设。

(四)系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重点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行政许可实施办法》《气象行业管理若干规定》《福建省气象灾害防御办法》《福建省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办法》等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宣传,丰富学习宣传形式,切实提高气象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和普及率。根据气象部门“七五”普法规划推荐学习法律法规目录,针对气象干部职工需求,有计划地开展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其法治素质和法律知识水平。

(五)切实推进对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

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年度干部培训课程。抓好领导干部以及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财务管理、业务技术、气象服务人员的学法用法,增强普法重点对象法治意识,提高其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六)积极推进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

围绕重点法律法规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一是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结合新修订宪法的学习,大力宣传我国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地位作用,大力宣传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不断增强气象干部职工宪法意识。二是结合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气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气象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气象法治建设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保障气象事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为推进气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大力开展网上普法,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和各类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努力推动形成新媒体普法平台的集群优势和规模效应,进一步扩大气象法治宣传教育社会覆盖面和渗透力,为我市气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七)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和考核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2018年我市普法工作要点的要求,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因地制宜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要将普法工作作为气象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目标考核,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强领导,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安排专项经费,专款专用,保证工作正常开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