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 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来源: 党建网     发布时间: 2022-12-17 17:03    【字号:  

窦颖洁 桂新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组织部门作为“干部之家”,要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抓好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以更宽广的视野,精准识别“选”。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组织部门要着力拓宽人才来源渠道,坚持五湖四海、选贤任能,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打破部门界限、上下界限、条块界限,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同时,要毫不动摇地将严格政治把关贯穿年轻干部选用全过程,把一时一事与平时一贯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干部考察家访、民主测评、谈心谈话等了解掌握的情况,多角度、全方位考察年轻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表现,确保选出来的人政治上过硬、对党绝对忠诚。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以更扎实的举措,广辟渠道“育”。在思想上“补钙”。组织部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好年轻干部理论素养提升。按照干部培训计划,持续办好青年干部培训班,扎实开展“二十大精神进基层”等活动,推动年轻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传承,让年轻干部接受思想洗礼,汲取奋斗力量。在行动上“加油”。大力开展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等专业能力培训,有计划地把政治素质好、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年轻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斗争重要任务最前沿、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磨砺锻炼、墩苗成长,在经风雨中长才干,在见世面中壮筋骨。不断优化年轻干部的成长路径,注重递进式培养,始终保持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相对充盈。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以更精细的方式,从严监督“管”。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组织部门要严格教育管理好年轻干部,举办好青年干部廉政教育主题活动,开设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等相关课程,切实抓好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督促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针对部分年轻干部甘于“躺平”等不良现象,要落实好管理责任,做实干部考察家访工作、落实好谈心谈话等制度,做到干部职务变化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受到奖励或处分必谈、有重要信访问题必谈。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对人岗不相适、懒政怠政的年轻干部,畅通“下”的渠道,及时调整;对违纪违法的干部,坚决予以组织处理及纪律处分,切实做到“德不配位就去位、才不适岗就调岗、状态不佳就换人”,推动年轻干部成长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以更鲜明的导向,不拘一格“用”。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组织部门要旗帜鲜明地树立“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用人导向,围绕发展大局,落实配备标准、数量比例等要求,及时配齐配强干部队伍。注重加强年轻干部跨领域、跨岗位交流,丰富工作经历、加强岗位历练,避免成长路径单一和岗位经历同质化。同时,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坚持用全面、辩证、发展的观念看待年轻干部,对政治过硬、历练扎实、经过重大斗争和重要任务磨砺考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条件比较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要积极搭建大显身手的平台,主动给他们铺路子、压担子、腾位子,敢于破隐性台阶,大胆提拔使用,用当其时、用其所长。努力发挥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等优惠政策的最优效应,将更多有冲劲、有锐气、有担当的年轻干部用好用活。

(作者单位: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委组织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