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要坚持“三个相统一”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发布时间: 2021-09-20 15:37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立德树人”最好的营养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高校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要阵地,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为此,要体现“三个相统一”,即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

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党史学习教育目的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是为了学史而学史,而是通过学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让学生在感受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发展历程的同时,真正读懂我党我国成功的“基因密码”。正是由于我党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并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带领中华民族一步一步走向伟大复兴。因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重点教育引导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引导学生树立大历史观,认清历史发展规律,“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告诫青年大学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引导学生做到知行合一,既是教育的本质要求,也是教育的最高目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归宿和落脚点,是使受教育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自觉,在实践中做到爱党信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阐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说:“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看得出来”“站得出来”“豁得出来”,形象地说明了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不能仅停留在口头承诺上,而必须付诸行动,通过具体行为体现出来。因此,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既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主渠道作用,彰显理论的魅力,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信度;也要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利用优质实践教学资源,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效度,使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党政机关、教师、社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作为教育者,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设计者、实施执行者,居于主导地位,发挥主导作用。教育者的主导性是由其职责和地位所决定。学生作为受教育者,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个人,从一定意义上讲,所有的教育活动都是学生的自我教育活动,因此,学生居于主体地位,发挥主体作用。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就是既要发挥教育者的主导性作用,又要发挥受教育者的主体性作用,使二者相得益彰,互相推动,共同完成学习教育目标,达成良好的育人效果。发挥教育者的主导性,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和部署,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七一”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使活动有目标、有计划、有落实、有反馈。同时还要加强对教育者的遴选和培训。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要遴选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知党、爱党、信党、忠党的专家学者和红色纪念馆馆长为学生授课,加强对教育者的党史知识培训,建设一支高质量的党史宣讲队伍。发挥受教育者的主体性,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党史宣讲,以讲故事的形式为主,“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使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受到感染和鼓舞。要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通过师生“同实践、同开发、同讲述”的形式,在教师的指导下,成立学生党史故事宣讲团,使学生影响学生,发挥朋辈教育力量。

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立什么德、树什么人,直接关系到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性质和方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立德树人的优质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高校立德树人全过程,有助于丰富立德树人内容,创新立德树人载体和形式。在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中,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体现了教育的科学性,遵循了教育发展规律,有助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