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党组谋实招出实策推动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19-08-30 11:02    【字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气象局党组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结合气象部门实际,聚焦主题、按照总要求、牢牢把握目标任务,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整体谋划、全面部署、上下联动、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强化理论武装 提高理论指导实践能力

中国气象局党组以上率下,带动全体党员干部通读精读“两书一章”,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局党组先后组织召开多次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机关学习报告会、读书班等,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初心使命、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八个方面作重点发言和专题研讨,努力做到联系实际学深悟透。中国气象局特别设置了主题教育学习专栏网页,开设82门网络课程;创新开设党性教育情景教学课程,开展青年与老同志联学联讲活动;分两批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理论测试,局党组成员带头参加,巩固学习效果。

通过学习,中国气象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深入研讨了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目标和重大任务,进一步明晰了破解气象改革发展难题的思路。

锤炼党性修养 深化“两个维护”行动自觉

中国气象局党组牢记初心使命和重大责任,通过深化理论武装和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

主题教育期间,局党组成员现场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听党性教育情景教学课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学习身边先进典型,感受榜样力量,集体观看张富清、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片,大力宣传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孙立同志优秀事迹,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党规、参观廉政文化展、开展警示案例教育等形式进一步增强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自觉性。

强化担当作为 推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中国气象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强化担当作为。围绕气象发展改革重大问题,局党组确定了五个调研专题,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点,谋实招、求实效,推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局党组成员分别率调研组赴基层一线,深入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场所、重大气象服务保障场地等,广泛走访服务对象,进一步找差距、明需求,共查找分析52个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104项措施,并利用专题党课部署和推动落实,用好用足调研成果。局党组针对突出问题,形成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方案,目前已落实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措施41项,制定、修订制度11项。局党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还编印了《中国气象局基层党建工作文件选编》,各单位建章立制工作成效显著。

在主题教育推动下,中国气象局围绕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找差距、抓落实,力求把切入点找得更准、把举措谋得更实,推动气象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三大攻坚战、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完善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整体布局,推动全球加入风云卫星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国家增至26个、风云卫星遥感数据服务网注册用户国家达103个;持续提升全国环境气象监测预报业务能力,优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推进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数值预报创新平台,促进气象关键技术创新和智能化应用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为定点帮扶的突泉县选派挂职干部、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推动1.7万余人脱贫摘帽。

深入联系群众 以实际成效为民服务

中国气象局党组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虚心向基层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征求到242条原汁原味的意见,经深入分析研究归纳形成6个方面的检视问题清单;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一开始就改起来,以实际成效为人民服务。

坚持开展主题教育与汛期气象服务“两不误、两促进”,中国气象局秉持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在南方连续强降水、多地森林大火、四川长宁6.0级地震、贵州水城特大山体滑坡、台风“利奇马”等重大考验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提供了精准监测预报、及时预警和有效服务保障,最大限度减少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此外,中国气象局还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深化“放管服”改革,调研改革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于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逐条梳理、立行立改,制定保留和取消证明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强化作风建设 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自觉预防和反对腐败,带头营造气象部门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气象局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情况自查、党的政治建设督查等工作,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生活;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持之以恒纠“四风”、压减“文山会海”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截至8月底,属于重点精简范围的文件比去年同期减少26%。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