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动力引擎 锻造担当铁肩

——推动气象部门主题教育取得八方面实效系列评论之五

发布时间: 2019-08-12 11:02    【字号:  

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就能攻坚克难,不断向前;反之,精神的懈怠、担当的缺失,只会带来斗志衰退、作风疲沓、事业滑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面对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以及各行各业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步伐加快和世界气象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如何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在践初心、担使命中建功立业,是气象人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

近年来,气象部门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面对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进行党的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着融入业务抓党建不够,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还有欠缺,基层气象部门党的组织建设相对薄弱,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大等方面的不足。必须清醒认识到这些薄弱环节,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向气象改革发展面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的消极行为,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从气象大国向气象强国迈进的艰难征程中,越是接近目标,越要保持斗志、勠力同心,增强忧患意识与斗争精神,防范应对风险挑战。新时代气象现代化是更高质量的现代化,是气象科技领先、牢牢掌握核心技术自主权的现代化,绝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用新思想新理念谋划气象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锚定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现代化气象强国的目标,牢记使命、主动担当、自我加压,践行奋斗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转变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展现担当作为。

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发展环境的营造。气象党员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发挥“头雁”作用,做敢于担当的标杆和表率,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真正带头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先锋模范的形象树起来。好队伍是锻炼出来的,也是组织关心出来的,党员干部要当好“知心人”,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切实管到位、管到点子上,把各项关心爱护激励措施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和各个细节当中,让组织的关怀照亮奋进之路,保护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增加能担当、会担当、善担当的“真本事”。

干一份事业,显一份担当。从“撸起袖子加油干”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始终高频亮相的“奋斗”元素,给全国人民传递了热切期待和满满希冀。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大气象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干事创业中践行初心与使命,激发自身最大能量,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在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进展,在破解气象核心技术难题上争取新突破,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壮丽篇章。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