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气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09 08:23来源:办公室字体显示:   默认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莆田市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做好年度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莆田市气象局严格落实保密公开审查机制,本着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以“一事一单”(《莆田市气象局上网信息发布审批单》)、“一事一表”(《局务公开登记表》《微信/微博信息发布审核表》)为公开手段,对上网、上墙信息进行审查。1-12月,共对外制作发布正式文件25份(报送“两馆”),局务公开28条,气象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数168条,其中气象新闻资讯124条,专题预报25条,其他信息累计19条。全年未收到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两微一端”在信息传递中具有速度快、受众面广等特点,对信息公开条例的理解和落实还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从业工作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两微一端”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效果显著。目前莆田气象微博粉丝数达21.8万,传播面和影响力最大。微信公众号和政府网站与微博一起成为我局对外发布信息的主要途径,共同承担着政府公开的任务和职责。下一步将按照省局和地方网信部门要求,继续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和发挥舆论正面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