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气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6 15:21来源:办公室字体显示:   默认

本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莆政办〔2016106号)《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莆政办网传〔201641号)有关规定,由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编制而成。报告包含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等七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莆田市气象局门户网站(www.ptq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莆田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莆田市城厢区文献西路666号;邮编:351100;电话:0594-2280794;传真:2280794;电子邮箱:ptqxj123@163.com)。

一、概述

2016年,莆田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并按照《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工作要求,分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积极推进主动推行政务公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市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许德明任组长。同时印发了《莆田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依托12345政务服务平台和气象微博全面收集和处理群众的咨询、投诉、求助和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公开流程,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无差错。为了保障社会大众的知情权,定期不定期地将文件和业务内容在门户网站公开;目前我局负责信息公开的专职工作人员1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1-12月,我局认真执行“抓常态、建档案、健全手续、完善内容”,做到了制度性、政策性的内容常态长期公开,同时认真建好政务公开档案,健全政务公开手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对公开的内容都建档备查。2016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文件53条,公开政府信息14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所有公开的信息中有关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的信息2条,有关审批、核准、备案指南情况的信息2条,占 1 %,行政审批74件,占38.2%,有关气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信息34条,占17.5%,有关工作动态及其他应公开的信息84条,占43.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门户网站。截止到20161231日,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4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总访问量达260.1万人次。

2.微博、微信。2016年,市局开通了“莆田气象”微信公众号,并与气象微博一起承担着台风等灾害性天气的信息发布工作和推送生活小贴示等内容。

(四)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通过电视台、广播和在线访谈等形式解读了当前人们最为关心的气候变迁带来的影响和向公众介绍了气象发展改革情况。“世界气象日”(323日)当天,莆田市电视台记者就“厄尔尼诺”问题到市气象局进行专题采访。采访中,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丽娜就“厄尔尼诺”对我市的影响及灾害防护作详细介绍,并提醒群众关注旱涝“急转”。黄丽娜呼吁大家坚持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模式,以应对长远性的气候变化。市气象局陈艺芳台长做客莆田市人民政府网站、壶兰监督在线访谈栏目,围绕“适应新常态,谋划十三五气象改革发展”的主题,通过广播电台、“中国莆田”政府门户网站在线同步与公众交流“十三五”气象改革发展。

全年仅12121声讯热线接到咨询天气类的电话达327个,12345政务信息平台答复群众天气类诉求1件,全年各类天气相关的采访中,电视台现场采访17次,电话采访38次。

(五)主动公开气象业务信息的情况

我局紧密围绕“公共气象”原则,扎实开展农业气象、海洋气象、人工影响天气、旅游气象、雷击风险评估等专业气象服务及我市重大活动、突发重大事件的气象保障服务和重大天气气候事件。一年来在网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47期、《专题气象服务》42期、《重要气象信息专报》18期、《一周气象》44期;制作春节、春运、春播期、高考、世锦赛等各类专题预报75期。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继续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方便广大群众进行信息查询与公开申请。借助市政府12345政务服务信息平台,对群众的诉求责令相关科室进行了耐心详细的答复,同时做好来访群众信息公开申请的指导工作。截至2016年底,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取费用,未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莆田市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得到进一步丰富,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运用政府网站、新闻发布、政务微博微信等公开渠道的能力还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加强。

2017年我局将继续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修改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汇编;二是持续完善载体建设。不断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把传统公开和网络公开、定期公开与即时公开、普通公开和特色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网站,报纸,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全方位进行公开。三是继续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相关人员等的专业培训,把培训工作常态化,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七、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4

65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3

47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