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气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6 15:18来源:办公室字体显示:   默认

2012年,莆田市气象局进一步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公布莆田市气象局2012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一、概述

莆田市气象局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2]99号)精神,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满足社会公众的期待,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行政透明度、提升行政水平方面的作用,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气象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完善莆田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1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指导文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二)继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工作。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主动更新气象局重大规划、工作总结等重要信息,公开有关部门人事任免信息、行政执法依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相关信息。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截至目前,我局还未收到群众书面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发生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莆田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发展规划、公共资金使用与监督、行政权力运行、灾害预警信息、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人事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等以及天气预报、天气实况等公众气象服务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2012年我局在莆田气象网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制度建设、财务决算、行政监督、人事任免和突发公共事件等方面。

每天定时发布更新最新天气预报信息,不定时更新各种气象灾害的预警预报信息。紧密围绕气象为农服务、汛期气象保障服务等部门重点工作,以及我市重大活动、突发重大事件的气象保障服务和重大天气气候事件过程中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精心组织、及时发布各种气象信息。如“2012春运专项气象服务”、“2012年亚洲体操锦标赛气象服务”、中考、高考、节假日和兴化湾海域海上搜救等重大社会活动和突发应急事件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现场气象保障服务。网站累计总访问量达216659人次。

2.新闻发布会

64日召开了端午期间天气暨高考趋势展望新闻发布会,邀请了市电视台、海峡都市报、湄洲日报、莆田晚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参加,发布了端午期间天气预报及高考天气趋势展望,并对端午期间的公众活动和高考考生考前冲刺阶段提供了专业的气象服务建议。

3.新闻媒体

海峡都市报、湄洲日报、莆田晚报、莆田新闻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多次向社会公众广泛发布有关气象信息,保障多角度、广范围地向社会公众发布气象信息。

4.其他形式

今年,在手机短信、“12121”气象声询电话、广播、电视天气预报、LED电子屏等原有渠道的基础,莆田市气象局在新浪和腾讯上开通了官方微博——“莆田气象”,及时发布公众普遍关注的天气预报、重要天气信息和气象预警信号,并宣传气象科普知识,进一步畅通气象信息发布和传播渠道;继续推广“知天气”掌上气象手机客户端,用户通过手机可以直接了解实时天气动态和预警信息情况;通过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发布重要天气、重大气象服务及部门重点工作信息提高传送的时效性、针对性,将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最快捷、最广泛地传递给广大群众,解决气象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同时,我局将完善门户网站建设,从方便公众查询出发,进一步丰富莆田气象网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2年没有收到群众来电来信或通过其他方式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取费用,也未存在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莆田市气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公开内容得到进一步丰富,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网上信息公开专栏有待进一步优化。

2013年,莆田市气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认真分析梳理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需求状况,努力满足公众对气象部门政府信息的多方面需求。

七、附表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0

20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0

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八、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28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莆田市气象局网站(http://www.ptqx.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莆田市气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莆田市城厢区文献路666号;邮编:351100;电话:0594-2280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