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气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6 15:22来源:字体显示:   默认

索引号:PT00452-3000-2018-0000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莆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莆政办网传〔201767号)要求,我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结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编制而成本报告。本报告由六部分组成,分别是:①概述;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③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④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⑥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莆田市气象局门户网站(www.ptq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莆田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莆田市城厢区文献西路666号;邮编:351100;电话:0594-2280794;传真:2280794;电子邮箱:ptqxj123@163.com)。

一、概述

2017年,莆田市气象局紧紧围绕《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及时制定了《莆田市气象局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市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许德明任组长,办公室统筹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印发了《莆田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畅通意见收集渠道,重点收集莆田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的各类咨询、投诉、求助和意见建议,积极发挥气象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的网络舆情阵地作用,及时回应网民关注的天气资讯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定期将文件和业务内容在门户网站公开;目前我局负责信息公开的专职工作人员1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要求,我局积极推进主动公开,优化依申请公开服务,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提升公开效果,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积极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2017年全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文件12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所有公开的信息中有关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的信息4条,占3.5%,有关审批、核准、备案指南情况的信息5条,占4.4%,行政审批55件,占48.2%,有关气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信息25条,占21.9%,有关工作动态及其他应公开的信息25条,占21.9%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积极利用好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及时将气象信息对外公布,便于群众了解气象行业工作内容和工作性质,进而有效监督、促进气象事业的发展。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依靠门户网站和手机媒体(微博、微信)。

1.门户网站。2017年度,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总访问量达279.5万人次。

2.微博、微信。2017年,我局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天气信息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同时将气象法律法规等新出台的文件及时地外公布。依托此平台,推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八不”行为规范,营造良好的文明创建氛围。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7年共解读了三份文件,分别是:《莆田市气象局第一批“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莆田市气象部门危险化学品防雷装置安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对文件的出台背景和内容进行了解读,通过解读这些文件,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文件的意义。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局领导做客莆田市人民政府网站“壶兰监督﹒在线访谈”栏目,围绕“气象现代化与防灾减灾”,与公众交流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和防灾减灾常识。全年接听咨询天气类电话584人次,气象台专家配合广电中心做天气类新闻采访43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7年度及历年来我局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17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及市政府的相关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及时、有效公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公开不规范、内容不健全等问题,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供给与公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将按照省、市的具体部署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继续深化公开内容,完善载体建设。不断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把传统公开和网络公开、定期公开与即时公开、普通公开和特色公开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网站,报纸,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全方位进行公开。同时,学习其他单位的好的做法,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我局网上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

67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

48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