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气象局地震灾害应急预案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12-13 10:34    【字号:  

一、总 则
(一) 编制目的
应对地震灾害造成本市气象系统各种气象设备、探测资料、通信网络设施、业务办公用房、职工生活用房及附属设施等毁灭性破坏或严重损坏,及时恢复各项气象业务,完成抗灾自救和抗震救灾气象服务。
(二)编制依据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地震应急预案》、《福建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福建省地震应急预案》、《福建省气象局地震灾害应急预案》及相关法律法规,制订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市辖区内发生破坏性地震或市政府发布破坏性地震的临震预报后,气象部门在从事地震应急活动时执行。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莆田市气象局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地震灾害的防范与应急处置,莆田市气象局应急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应急办)负责应急响应的综合协调,有关科室和直属单位依据职责分工组织做好应急响应工作。
(一)领导小组组成
组  长:市气象局局长
副组长:市气象局分管业务副局长
成  员:办公室、业务科、法规科、信保中心、气象台、科技服务中心、防雷中心和事发地县(区)气象局的主要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出差在外或有其他特殊情况时,由所在单位按职务排序递补。
(二)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临震预报发布后或地震突然发生时,迅速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到岗,确认全局人员、财产、业务设备是否受到损害,并立即按本预案进入紧急工作状态;
2.下达各项行动指令,组织协调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决定是否派出灾区现场工作组;
3.全面了解抢险救灾进程,及时处理抢险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4.随时向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与抢险救灾相关的天气预报,落实上级领导的指令;
5.向市政府(或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和福建省气象局报告本部门抗震救灾情况;
6.组织应急值守班,保持本局工作运转和职能的有效发挥。
(三)应急办组成
主  任:市局办公室主任
副主任:市局业务科科长
成  员:办公室、法规科、信保中心、气象台、科技服务中心、防雷中心、财务核算中心主要领导。
(四)应急办主要职责
1.根据领导小组命令,统一组织、协调抗震救灾应急响应处置工作;
2.迅速了解、收集和汇总震情、灾情,向领导小组提出应急工作建议意见; 
3.检查、督促内部各部门抗震救灾应急处置,并向领导小组报告;
4.负责宣传报道,组织新闻发布。
(五)市局各成员单位职责
办公室:负责组织市局应急预案启动和执行期间重要部署及活动的工作信息上报,组织有关媒体和网站专题宣传报道,承担外部门相关突发事件需气象部门配合处理的组织、协调工作,负责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机构的人员调配及奖励与责任追究;负责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工作中所需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
业务科:负责全市重大气象灾害监测服务有关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组织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工作中监测、通信、网络、装备等方面的业务保障工作;做好警报、服务、决策、灾情评估、信息收集等方面的业务管理工作;负责各种气象探测系统运行状态的监控及技术装备的维护维修。
法规科:负责应急工作中法律、法规及标准的贯彻执行。
信保中心:确保与各级政府、防震抗震领导小组等有关部门的网络畅通;确保紧急抗震救灾期间信息网络设备检修和维护,保障有线无线通信网络全天候畅通;作好各种应急措施,实施保障网络稳定运行的应急方案;保证雷达、云图、数值预报产品、自动站资料等气象观测资料的正常传输以及应急视频会商。
气象台:负责重大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天气监测、预报预测、警报和预警信号的发布,加强对县(区)气象局预报指导;为启动和终止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的响应提供依据和建议;负责有关气象灾害信息的收集、分析和上报工作;维护气象网站的正常运转,及时发布更新天气实况及灾害预警信息。
科技服务中心:负责专业气象服务和电话、手机短信等预警信息的发布,负责重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电视节目制作、播出;组织气象灾害现场拍摄及必要的专题片制作等影视宣传。
防雷监测技术中心:负责雷电分析与服务;负责雷电灾害情报的收集、分析、评估和上报工作,必要时到雷电灾害现场进行事故勘察、鉴定及避雷防雷处置。
财务核算中心:负责确保单位财产、账目资料、财务相关设备完整,不受损坏;配合办公室做好灾情、损失统计上报工作。
三、地震灾害应急保障服务流程
(一)应急行动准备阶段
1.市局应急办受领任务时节
(1)市局办公室接到任务:做好接收传真和内容记录。
(2)向总指挥报告:将受领任务的主要内容直接描述(主要包括:事发时间、事发事件概况、事发地点及要求服务内容)。
(3)总指挥下达指令:局办调度员根据指令通知相关单位,启动应急保障服务。
2.各单位完成应急准备工作时节
各单位按照通知指令组织人员和设备到岗到位.具体作业要求如下:
(1)气象台成立应急天气会商小组,做好会商前各项准备工作,并组织事发地点天气形势预分析,将准备情况报局办调度员。
(2)信保中心成立移动气象观测应急小组,按流程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并将准备情况报局办调度员。
(3)业务科负责现场配合现场指挥员协调现场观测和服务并记录各环节所需时间。
(4)局办成立后勤保障小组,做好指挥车和应急车车辆调动及其他后期保障工作。
(5)市局宣传组配合业务科做好宣传工作。
(二)应急行动实施阶段
1.组织现场观测时节(观测地点:事发地点)
(1)现场指挥员应及时报告总指挥应急小分队聚集情况及出发时间。
(2)应急天气会商小组及时提供事发地点天气形势预分析给现场指挥员。
(3)现场指挥员在应急小分队到达事发地点时间和事发地点后立即报告总指挥到达时间、现场环境及站点经纬度。
(4)应急小分队在完成设备架设、沟通通信联络,并进行试观测后,应急分队现场指挥员应立即向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和市局应急总指挥报告现场观测数据等。
2.组织现场服务时节(地点:市台会商室)
(1)现场指挥员应根据现场情况实时报告总指挥现场需求,例如:应急分队接到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通知,要求于XX时前提供一份灾区天气情况预报,重点提供雨量、风向、风速和天气趋势等情况,为供抢险救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以后在每个整点前向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提供一份灾区天气情况预报,当主要气象要素有较大变化时,要立即向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   
(2)总指挥应要求局办调度员通知市台应急会商小组按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要求的内容开展灾区天气会商。
(3)应急天气会商小组应按时间节点完成灾区天气情况预报稿,并通过应急手机短信或传真发送到现场指挥员, 现场指挥员向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报告。
(4)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收到应急分队《灾区天气情况预报》稿后,现场指挥员应立即报告总指挥。
(5)党现场指挥员受到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指示,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完成任务,可以撤离时应立即报告总指挥。
(6)总指挥根据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指示立即结束应急状态,布置回撤事项,组织撤回到市局大院。
(7)现场指挥员回撤前应注意几点:一是立即组织撤收装备;二是要认真组织清点各类物资器材并归位;三是要不急不躁、按章操作,确保回撤工作的安全。
(三)应急气象保障服务总结
1.各单位在完成保障任务后,3天内将过程及服务情况小结报市局办公室汇总。
2.市局办公室在完成保障任务后,5天内将过程及服务情况总结上报市局总指挥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