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气发〔2019〕65号莆田市气象局关于印发《莆田市气象局短期业务交流学习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 福建省莆田市气象局     发布时间: 2019-12-12 10:34    【字号:  

 

各县(区)气象局,市局各直属单位、各科(室):

现将《莆田市气象局短期业务交流学习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在执行过程中有何问题或建议,请随时反馈市局人事科。

                                                                                                              福建省莆田市气象局

                                                                                                                 2019年12月5日


莆田市气象局短期业务交流学习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气象部门专业技术队伍建设,带动基层人才队伍成长,促进我市气象部门各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推动业务科研发展,特制定本办法。

一、职责和要求

1.市局人事科负责全市短期业务交流工作的组织与协调,交流人员接收单位负责具体实施,交流人员选送单位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2.交流人员选送单位于每年1月底上报交流需求(附件1),市局人事科根据需求组织协商确定接收单位,并于每年3月前公布当年短期业务交流人员计划。

3.指导教师由接收单位推荐,指导教师应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品德优良,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具有高深的学术造诣或较高业务科研水平,并在相关领域业务技术和科研开发方面有较深造诣的工程师以上人员担任,每名交流人员仅限1名指导老师。

4.交流人员应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品德优良,事业心和责任感强,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是选送单位拟培养的业务骨干。落实安排县局新招聘考录人员两年内到市局3个月短期学习交流,促进新入职人员能力提升。

二、管理和考核

1.交流人员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业务、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指导教师承担交流人员的全面培养工作。指导教师应在交流人员报到后,根据选送单位确定的培养方向,与交流人员共同协商制定交流计划和任务,报选送单位和接收单位、市局人事科审核、备案。该学习计划和任务作为交流人员考核的主要依据,也作为指导教师的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和岗位聘任、晋级的依据。

2.交流人员的交流学习期限一般为三个月或半年,若确因工作需要须延长交流时间的要由选送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市局人事科经协商有关单位后确定延长时间。

3.选送单位应为交流人员提供必要条件,保证其完成交流学习任务。交流学习期间,选送单位不得安排交流人员承担本单位业务工作和出差,其工资、福利待遇保持不变,由选送单位发放。

4.交流人员在交流期间,由接收单位负责其日常管理。交流人员应遵守接收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完成交流任务。

5.确因交流人员个人原因无法完成预定交流任务的,应终止其交流;因接收单位疏于管理或指导教师不认真负责,造成交流人员不能完成进修任务的,由市局人事科进行协调处理。

6.交流结束前,市局人事科应组织对交流人员进行考核,交流期限超过三个月的应组织中期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交流任务完成情况、工作和学习表现及取得的成效(附件2)。

三、保障措施

1.指导教师每指导一名计划内交流人员享受300元/月的导师津贴。

2.交流人员的住宿由接收单位统一安排。交流人员由接收单位提供同本局职工同待遇的食堂用餐。交流人员享受每月300元交流补贴,其中城厢区局、荔城区局以及在市局已享受过渡住房的人员到市局交流不享受交流补贴;交流补贴原则上由接收单位发放。

本办法由莆田市气象局人事科负责解释。

 

附件:1.莆田市气象局短期业务交流学习计划汇总表

               2.莆田市气象部门短期业务交流考核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