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召开2023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1-20 12:00    【字号:  

117日下午,2023年全市气象工作会议在莆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简称《纲要》)和我省实施意见,传达落实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莆田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莉珍作题为《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 迎着实现莆田气象高质量发展方向扬帆远航》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全市气象部门要从国家战略全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里程碑意义,不断强化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结合《纲要》任务,聚焦木兰溪全流域综合治理,积极融入“一省四区”建设;完善“1262”预警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持续推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和“质量提升年”行动;优化气象服务供给,推动“气象+”赋能行动。立足气象改革发展的实践,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自信自强、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开拓创新,发扬斗争精神应对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的挑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面推进莆田气象高质量发展,保障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

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指出2023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莆田气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感悟责任担当,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将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落实到重大工程布局和建设中,落实市厅合作协议。推进莆田木兰溪流域治理生态气象保障高质量发展试点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带动。

二要推动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提档升级,不断提高气象综合实力。持续抓牢短临、卫星、台风、暴雨、流域等专项能力提升工作,围绕补短板持续发力。

三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强化部门合作,建立和完善部门间联防联动和社会响应机制。完成《莆田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

四要围绕木兰溪综合治理气象保障建设持续发力,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发挥木兰溪流域气象中心支撑作用,保障全流域综合治理。

五要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加强基层人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科研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强莆田特色研究型业务。加强改革创新,推进新型业务体制改革。

六要加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强化“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持续推行省局机关纪委“1313”和“市覆盖县”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广“1+X”监督工作平台。

会议传达了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市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许德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市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各县(区)局主要负责人,市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