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首期科“莆”大讲堂暨3.23世界气象日活动隆重开幕

来源: 气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3-24 15:34    【字号:  

3月20日,莆田市首期科“莆”大讲坛开讲暨3.23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在莆田市科技馆隆重举行。

求同存异,部门联动谋创新

今年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如何把握住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这一契机,整合利用各类科普资源,深化科普机制创新,丰富科普活动内容与形式,提升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获得感,提升世界气象日的公众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莆田市气象局着实下了一番硬功夫。围绕我市科普活动科学性、前瞻性、开放性、公益性四个要求,力争将科普工作融入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大力提升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水平的中心思想,莆田市气象局与莆田市科协不谋二合,经过多方的沟通协商,最终确定了由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作为开启科“莆”大讲堂篇章的画笔,充分发扬科技馆的场馆优势和气象局的专业优势,创新馆会合作机制,合力打造新型科普平台。

专家齐聚,启动仪式好热闹

本次启动仪式由市科协科普部部长谢宗辉同志主持,市科协、市气象局、市科技馆干部职工,新闻媒体记者以及莆田砺志学校的青少年共同参与。会议伊始,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肇坤同志为启动仪式做了精彩致辞。此后,由市科技馆负责人与市气象学会负责人签共同签订了订馆会合作协议,并由与会各位领导为活动揭幕,随着大屏幕上的倒计时结束,科“莆”大讲堂正式启动。

深入浅出,科普讲堂有内容
本次活动的第四项议程是由市气象局专家为首期科“莆”大讲坛作专题授课。什么是气候与气象?天气预报是怎么做出来的?怎样防范气象灾害?随着市气象局科普讲解员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丰富多彩的课件展示,莆田市砺志学校的青少年们听的津津有味,他们时而点头,时而记录,时而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沉浸在气象知识的海洋。

多管齐下,科普活动很丰富

除了气象科普知识讲堂以为,场馆内外也同步开展气象科普专题展览、气象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气象科普志愿服务活动、气象科普科学实验课程等气象科普专题活动。气象局和科技馆的科普志愿者们有的分发宣传材料、有的引导人们观看气象科普展厅、有的给小朋友们做有奖答题活动,忙的是热火朝天。此外,为了宣传气象预警信号相关知识,让人民群众了解气象预警信号,提升气象灾害预警防御能力,市气象局还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推迟了线上有奖竞答活动。

在即将到来的3月23日第61个世界气象日之际,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有利于创新气象科普形式,宣传福建气象精神,讲好气象科普故事。有效倡导了公众审视新形势下的气候变化,让公众了解气象部门密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服务理念,帮助公众进一步理解气象部门如何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十四五”期间气象科普工作开了个好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