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召开决策与公众气象服务联席会 写好服务精细新篇章

来源: 福建气象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01    【字号:  

2月2日,福建省气象局2020年决策与公众气象服务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围绕2020年决策气象服务年报、福建省决策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及提升融媒体气象服务满意度举措开展讨论。

本次联席会议将公众气象服务纳入会议关注和讨论范围,拓展了决策气象服务的内涵。与会人员针对会议专题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问题和未来决策与公众气象服务发展建议,对决策与公众气象服务联席会章程进行了修订。

省气象局副局长张长安副指出,近年来决策气象服务运行机制越来越完善,进一步加强了省市县上下联动和观测、预报、服务的左右协同,决策气象服务业务质量越来越高,服务效益显著。针对下一步做好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提高宗旨意识,写好服务精细新篇章,张长安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敏感性、及时性、主动性、计划性、协同性”,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以气象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决策与公众气象服务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对标对表抓落实,增进百姓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二是强化大服务概念。公众服务和专业服务是决策服务密不可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推动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和行业专项服务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做好服务精细这篇文章,要加强“雾凇景观气象预报”等服务,发挥气象服务“小杠杆撬动大经济”的作用,主动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因地制宜,凝聚合力,科学推动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运用系统观念,根据研究型业务提质增效方法,实施流程优化、资源共享,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做好气象服务,提高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

四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提高气象服务质量和精细化程度。进一步健全“三个提前”防灾减灾机制,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导向,开发差异化气象服务产品,开展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的敏感性、科学性、有效性,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联席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能处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