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2023年福建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福建气象     发布时间: 2023-01-17 15:36    【字号:  

1月16日,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榕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简称《纲要》)和我省实施意见,全面落实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作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气象高质量发展福建篇章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省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因地制宜抓落实,形成上下贯通的学习贯彻体系。启动新一轮省部合作协议,推进市厅合作,福建省智慧气象保障工程综合能力建设项目获批立项。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力筑牢。修订“一条例,一办法,两预案,三机制”,与省防指落实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启动机制,有效应对5-6月持续性强降水过程,获时任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保障福建重大战略扎实推进。打造数字气象示范和“港航气象服务”品牌,新增3个中国天然氧吧,连续四年认定三大类五批次100个“清新福建  气候福地”。两岸气象(风工程)标准共通试点项目获批立项。基础业务能力持续提高。57项具体举措夯实“质量提升年”行动,全国首创“数字监管”助力气象探测环境审批提质增效,获评全国气象部门质量提升年先进典型案例。综合观测质量保持全国领先,“福建OTS算法”智能网格预报质量名列前茅。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省灾害天气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中国气象局海峡灾害天气重点开放实验室落户福建,实现“三年三重室”。获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历史最高。率先实现“一市一正高”。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立党组会“第一议题”、党员干部培训“第一主题”、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第一任务”三个机制。在全省创建模范机关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获评2个全省新时代党建优秀案例,34个支部获评“五星支部”,  11个离退休支部获评省级“示范党支部”。

会议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间,福建气象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气象现代化综合评分位列全国第4位,连续5年考核优秀、获评创新工作,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提升至93.3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建成省气象防灾中心,基层台站面貌焕然一新,建立健全较为完备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体系,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会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福建气象工作,就坚定自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出要求。强调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发挥福建气象发展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以更高政治站位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福建气象工作全过程。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牢记“三个务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重整行装再出发。

会议对2023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一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抓实我省各级气象“十四五”规划年度任务,加快建设智慧气象保障工程,落实省部合作协议。开展一轮指导,打造一批先进典型,组织一次评估。

二要推动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提档升级,不断提高气象综合实力。持续抓牢短临、卫星、台风、暴雨、流域等专项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夯实数值天气预报、雷达、卫星、信息化“四大支柱”。

三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完成《福建省气象灾害防御办法(修订)》《福建省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立法,力争立项《福建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强化多部门信息共享、开放合作,构建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

四要围绕“四区”建设持续发力,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推动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转型发展,持续推进“数字监管”业务体系建设,加强“气象+文旅”融合应用新场景,全链条服务关键农时粮食作物生产安全,完善综合交通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强化“丝路海运”远洋气象导航服务。

五要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步将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推荐认定“清新福建•气候福地”等,实施气象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建设。

六要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持续实施省自然科学基金气象联合资助项目,健全“1314”科技创新体系,建强三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组建首批青年创新团队,加强基层人才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启动实施“青春奋进新征程”气象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

七要加强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强化“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健全制度体系,并强化制度执行,实施“制度落实监督年”行动。持续推行省局机关纪委“1313”和“市覆盖县”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广“1+X”监督工作平台。

会议通报了2022年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表彰的全国气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中国气象局表彰的先进个人、重大气象服务优秀个人,宣读了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获省部级以上表彰情况,还通报了省局2022年重大气象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奖名单,以及年度综合考评情况和创新工作获奖项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福州、泉州、三明、平潭、省台、信息中心、气科所负责同志作大会交流发言。福建省气象局领导和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高质量办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气象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等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