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融入“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 着力推进地方标准化建设

来源: 法规科     发布时间: 2022-12-22 15:54    【字号:  

近日,莆田市气象局组织申报的《近海规模化水产养殖气象安全保障规范》获2022年第二批福建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此次气象地方标准获批立项,进一步推动福建规模化水产养殖主体建立科学实用的气象安全保障体系,提升水产养殖主体抵御气象灾害的能力,减轻气象灾害给近海养殖业造成的损失。

为了有效降低重大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福建省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方案和规定,并在《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加强气象灾害、海洋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完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的任务。虽然上述以各级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为责任主体的应急联动机制日趋完善,但仍然存在养殖主体防灾减灾认知水平有限、灾害预警信息来源不完整、应对不够有序、处置能力偏弱等问题。对此,莆田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近年来多次组织气象、渔业等相关部门专家对省内沿海地市近海规模化养殖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分析,制定专业气象服务标准制定结构框架,起草了《近海规模化水产养殖气象安全保障规范》初稿,经福建省气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核推荐,获2022年第二批福建省地方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立项。

下一步,莆田市气象局着力推进实施项目计划落地落实落细,在标准制定工作中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广泛听取意见,保证标准质量,按时完成地方标准制定工作,促进福建近海水产养殖业长期、安全、稳定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