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高速交警、气象共谋交通气象安全高质量发展

来源: 气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9-07 09:57    【字号:  

近日,莆田市高速交警支队代表一行到市气象局调研座谈,共商高速公路气象安全保障工作。

座谈会上,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蔡亮对近日建成的“莆田岛岸一体化交通气象服务系统”(以下简称“交通气象服务平台”)功能和特色进行了详细介绍,高速交警支队介绍了莆田高速公路高敏感气象因子和应急响应机制。

支队二大队大队长施晨航表示,前不久市气象局在高速主线部署的自动气象监测站已在公众出行和交通安全管控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交通气象服务平台所提供的精细到路段的靶向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更是具有开创意义,支队将立即部署到交通指挥中心,赋能高速交通管理的高质量发展。另外,希望双方接下来共同做好恶劣天气情况下的交通安全协同联动工作,建立常态化沟通联动机制。

会上,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春忠对支队此次到市局调研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福建社会经济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的具体举措,自2019年5月16日莆田市人民政府印发《莆田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来,市气象局积极贯彻落实文件要求,从交通气象服务平台项目启动、建设到目前应用对接,都一直积极与公安交管、交通运输、海事等部门保持紧密沟通,目的就是为了在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和交通管理部门间架起一条无障碍的“高速公路”,希望接来下双方建立联合发布机制,融合气象微博、微信、电视天气预报、100.7交通电台、高速公路广播系统、高速公路LED电子屏等发布渠道,努力为广大群众便捷安全出行提供高质量服务。

最后,双方针对我市特定路段开展考察调研、气象设施建设、数据共享和科研试验等合作事宜初步达成一致。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