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气象服务结出“黄金果”

来源: 气象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5-24 14:41    【字号:  

5月17日,莆田枇杷气候品质认证发布会暨授牌仪式在城厢区常太镇渡里村“莆田市宏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莆田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蔡亮、城厢区气象局局长杜全成参加仪式并授牌。

发布会首先介绍枇杷气候品质认证的意义和认证的流程,宣读枇杷气候品质认证结果。随后向莆田市宏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颁发气候品质认证证书和“气候优质农产品”荣誉牌。

常太镇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7-20℃,年平均降雨量1446mm,主产枇杷、龙眼、橄榄、香蕉等作物。解放钟枇杷,果实形如古钟,果皮黄里透红,果肉脆嫩,汁多味甜,更是位列莆田四大名果之一。市气象局专家曾多次到枇杷种植园调研,开展精细化气象服务,将设备带到田间获取气象数据,并布设了一套小型气候观测站,点对点式的气象服务让枇杷产出和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让枇杷园内结出了“黄金果”。

该公司负责人对渡里村枇杷获得“特优”气候“身份证”表示感谢,他说道:“枇杷要想皮够薄,肉质细嫩,关键还是离不开气候,多亏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让我们多次避免了因天气变化给枇杷种植产业带来的损失。”

最后,杜全成就如何更好地做好气象服务与基地负责人进行交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完善观测设施,消除服务屏障,实现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快速传递,切实打通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查看小型气候观测站设备运行情况,针对当地的地形地貌和线路铺设,孙蔡亮提出了相关的防雷措施,现场向种植园工作人员指导防雷举措以及设备的规范化维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