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省气象局领导赴莆田市局调研指导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11-26 16:47    【字号:  

11月23日,福建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一行前往莆田市气象局,调研指导气象现代化建设有关工作。

潘敖大一行听取了莆田市气象局关于木兰溪生态气象保障工程等现代化项目推进情况及各项气象工作情况汇报,围绕莆田气象事业未来发展思考、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座谈,并对参会人员所提问题进行逐一解答和指导。潘敖大指出,莆田中层干部年轻化在全省气象部门排名是比较靠前的,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地方需求找准着力点,聚焦特色产业,将精细气象服务融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特色气象服务品牌。海洋气象服务要因地制宜加强创新技术研究,要联合沿海相关地市局围绕沿海养殖开展具有莆田特色的海洋气象保障服务。

潘敖大强调,地市局要提升雷达、卫星、数值预报、信息化的客观应用水平,加强技术学习,完善业务平台支撑,结合本地预报经验和客观方法应用,不断提升精准预报水平;要进一步强化落实防汛属地责任,将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与预报预警相结合,分类别、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做好精准预警发布工作,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调研期间,潘敖大一行还参观了莆田局自主研发的气象观测设备等2项发明专利及6项实用型专利实验现场,听取了负责人相关专利申请进展情况,潘敖大对此表示肯定,并要求做好下一步应用推广工作,产生效益。

下一步,莆田市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以及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和省局“一省四区”建设目标,继续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气象综合监测更加精密、预报预警更加精准、信息网络更加智能、现代气象服务更加精细、科技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治理体系更加高效为目标,全方位推动莆田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超越。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