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气象海事两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 福建气象     发布时间: 2021-09-09 10:10    【字号:  

9月8日,福建省气象局与福建海事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省气象局局长潘敖大、海事局局长徐增福出席协议签署仪式并致辞。省气象局副局长邓志、海事局副局长王华明见证协议签署。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分工负责、注重实效、合作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成立合作领导小组、建立联络员和应急会商制度,联合加强海洋立体观测体系建设,联合提升海上安全和搜救预警能力,联合开展装备研发和技术应用,联合开展海洋气象灾害及海上安全知识宣传。

潘敖大表示,长期以来,双方在水上安全生产、海上搜救、环境保护等领域有着密切交集。未来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沟通交流,在海洋观测、水上安全生产、海上应急救援、装备技术研发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福建水上交通安全、航海保障、海洋环境等方面做好趋利避害保障服务,为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发挥部门职责,为推动“海上福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海上安全保障。

徐增福对省气象局长期以来在海上安全和搜救应急工作等方面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在原有合作基础上,继续深化在渡运航线气象服务、岛屿雷达站气象补点、海洋气象监测数据实时动态传输共享、海上风电等水上水下工程建设、重大水上活动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合作,努力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调度精确、服务精细,助力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省气象局聚焦“一带一路”倡议和福建海洋强省战略,提出了推进气象强国先行示范省、“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建设等重要举措,在福建沿海、台湾海峡及其周边海域建有较为完备的气象监测系统,完成了全国首个海洋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台风24小时路径预报居国际先进水平,海洋气象精细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在坚实基础上将开启合作新篇章,以更多务实举措实现共赢,全方位提升气象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助推福建海洋强省建设。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