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扎实推进“台创园”气象服务试点建设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8-27 09:15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莆田市气象局围绕福建省委、莆田市委和省局党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四个一”工作机制,制定了《莆田市气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内容,将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气象服务示范点等工作列入莆田气象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带头弘扬“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调研成果运用,切实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动力和实效,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深入开展实地调研   探索台创园气象服务示范点建设

4月9日上午,莆田市气象局调研组前往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过程中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市委部署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调研探索台创园气象服务示范点建设,推进气象服务与农业融合新发展,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贡献“气象”力量。

调研小组首先前往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对创业园现状以及气候条件对主要农业产品的影响情况进行初步了解。随后前往钟山唐品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游洋山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针对台湾甜柿、嘉宝果、牛樟树、苦茶等特色农产品所需气象服务内容进行深入调研考察。

据悉,仙游的气候、资源、地势与台湾中南部山区相似,使其极易与台湾的种养殖业对接,有利于开展对台农业合作。2000年,台湾农民引进台湾甜柿进入仙游,并结合仙游柿树进行嫁接改良,产出的甜柿具有果肉细密、松脆、浓甜、品质上乘且优于台湾原产地等优点,因此成为创业园主要农作物之一。台湾甜柿对环境温度、湿度敏感,倒春寒天气更是对其影响重大,而目前两家公司对每日天气情况的了解仅通过天气预报及室外温度计获得,准确度低且参考意义较弱,缺乏专业的气象服务。

针对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调研小组在现场帮助台商下载“知天气”APP并介绍使用方法,方便其更准确的获得天气情况。同时提出下一步气象服务计划,并形成了台创园气象服务示范点建设可行性报告。

发扬“马上就办“精神   确定台创园气象服务方案

5月19日,莆田市气象局调研员就闽台融合气象先行等事宜与台创园主要领导洽谈,拟定具体气象服务方案:一是探索建立气象立体观测系统,建设闽台融合气象观测站,安装农业气象自动监测设备,对接服务需求搜集甜柿生长所需的各类气候信息和数据资料;二是开展农产品生长气候适宜度分析,为后续台湾水果作物引进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开展花期和果实成熟期观赏预报;四是开展甜柿产品气候品质论证,依托气象融媒体中心开展宣传,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台创园气象服务示范点建设,切实落实再调研成果,努力在落实“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上做出贡献

加快落实见效   推动台创园气象服务示范点走深走实

6月3日下午,莆田市气象局相关业务人员前往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唐品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深入田间地头勘查,现场讨论气象立体观测系统搭建布局,并在农业休闲园区布设一套标准的多要素区域自动站用于数据采集,同时计划在园区不同海拔高度点布设多套两要素区域自动站用于实时监测温度和雨量。

下一步,莆田市气象局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对接全市台创园,确保台创园气象服务示范点建设全面落实到位,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动力和实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