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 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2-04 17:04    【字号:  

2月3日上午,莆田市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市气象局长视频会,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林莉珍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会议以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战略大局,总结“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奋力开启莆田气象事业“十四五”规划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气象部门共同努力,冲破疫情阴霾,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各项创建和气象服务工作当中取得了巨大突破。一是莆田市气象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二是中共莆田市气象局支部委员会获福建省气象部门首批“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示范点命名。莆田市气象局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获福建省首批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称号;三是《木兰溪全流域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工程建设方案》,获得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批示,并将建设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预算;四是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方面,全力做好公众气象服务。2020年莆田市公众对气象服务的总体满意度94.4分,居全省第一。

会议强调,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市气象部门要在科学谋划“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上,抓好现代化项目实施和业务集约化,切实提升预报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对接、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重点围绕我市木兰溪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样本和湄洲岛全国首个海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全面提升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局“四个一”工作机制,不断锤炼党建品牌,凝聚特色党建活动和服务双驱动,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推动莆田气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三是以推进我省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强化社会联动相应机制建立,推动莆田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省突预警系统市县级多部门对接、莆田市综合交通气象服务系统建设、莆田市环境气象服务系统建设等工作;四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强化气象科技创新,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结合基层研究型业务推进,进一步提高智能网格预报的应用水平和应用领域,不断提高预报预警的精细化、精准化和提前量;五是编制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为抓手,全面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市局领导班子、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局主会场参会,各县区气象局设分会场,自行组织相关人员列席。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