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成立服务专班全力做好春运气象保障

来源: 福建气象     发布时间: 2021-01-27 11:36    【字号:  

128日至38日,全省将迎来为期40天的春运。福建省气象局成立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班,制定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业务实施方案,并于125日启动春运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要求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性天气对春运的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

为确保春运气象服务优质高效,省气象局提前部署,积极征求发展改革、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需求,组织开展针对性的春运气象服务。从125日起,省气象局每周两次制作发布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产品,提供春运期间天气趋势预报、专题气候分析和有关应对措施及建议。并在中国天气网福建省级站、“知天气”APP上增加“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栏,第一时间推送春运期间天气资讯和出行提示。同时加强科普宣传,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及时通过气象影视节目、微博、微信等传播渠道做好科学解读,发挥正面宣传的积极引导作用,多角度、全方位讲好春运气象服务故事。

气象专家提醒,春运后期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过程,内陆高海拔地区可能会出现冰冻天气,需要防范路面湿滑、道路结冰等对春运交通产生的影响。春运期间总体降水偏少、天气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烟花爆竹燃放易引发火灾,需关注火灾对春运安全的影响。春运期间气温变化波动较大,需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感冒和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防范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