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20-09-21 11:05    【字号:  

中国气象报记者李一鹏 贾静淅报道  9月18日,中国气象局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部署要求,进一步谋划推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切实担负起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矫梅燕、于新文,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周若辉出席会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同志应邀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主持。

刘雅鸣指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功能区脆弱性大,对天气气候的变化敏感度高,近年受气候变化影响明显,暴雨、干旱等气象灾害多发,做好保障服务是气象部门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和历史使命。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

会议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来气象保障服务相关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同时指出,面对党和国家更高要求、更多需求、更新挑战,要聚焦流域生态气象观测、气象核心技术、协同保障机制等方面短板,采取更有力措施进一步提高保障服务能力。

围绕推进气象保障服务再上新台阶,刘雅鸣提出六方面要求。

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巡视整改工作等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深入研究部署,切实保障国家战略顺利实施。

二要抓好规划纲要落实。更加积极主动围绕国家和地方需求,把握不同区域发展重点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气象保障工作纳入地方“十四五”规划项目,纳入“十四五”生态气象保障重点工程,积极推动项目落地。

三要因地制宜做好保障服务。坚持需求导向,围绕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需求,因地制宜、大胆实践、开拓创新、分类施策做好气象服务。

四要进一步提升气象保障服务能力。统筹做好全流域站网规划设计,强化观测数据综合分析应用,完善黄河流域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建设;抓好工程项目建设和成果应用,强化科研支撑,提高流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摸清灾害风险底数,加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强流域气候预测能力、智能网格预报能力、流域面雨量预报能力,以及流域内信息共享共用能力建设。

五要强化关键技术研究。聚焦服务需求,凝练重大科研问题,围绕重点任务组织科技力量深入攻关,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动研究型业务发展和暴雨诱发中小河流洪水风险预警、生态气象影响评估等模型研发,切实提高科研业务能力。

六要健全工作机制。各级气象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中国气象局党组要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各职能司、各直属单位和各省(自治区)气象局要强化左右协同、上下联动,按照职责分工为流域各省份提供所需支持和业务技术指导支撑,进一步形成合力,打造综合性、全局性的拳头服务产品。要加强与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合作,推动气象保障有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

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同志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进行解读,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有关同志针对做好气象保障服务提出建议。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分别介绍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规划编制、流域生态气象监测评估服务进展和气候变化对流域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估情况,沿黄河9省份气象局汇报了气象保障服务情况及下一步工作。

黄河流域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和有关人员,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